【中国经济网】李义平:创新将是“十三五”最难啃的硬骨头
发文时间:2015-11-08

     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在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中表示,创新将是十三五的着力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李义平表示,目前相对于就业、医疗、教育、社会分配等问题而言,创新是更加难啃的硬骨头。医疗、社保等可以通过政策去解决。如果没有相应的体制机制、没有科学技术上的突破,创新的问题在短时间内很难通过政策来解决。

  《经济日报》产经部主任崔书文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基本的发展经验是引进、消化、吸收,我们扮演的是跟随者、模仿者的角色,导致我们在基础产业、基础材料方面的创新能力严重不足。然而在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第一个就是创新。五中全会把创新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就意味着以后创新将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占据突出位置。

李义平表示,市场经济国家都是通过创新来发展的而不是通过便宜劳动力,而我国的创新力却相对不足。我们历史上的经济形态是家庭手工业加农业的文明,几乎可以满足人们最基本的需要。如此周而复始的循环,没有分工,没有专业化,几乎也没有什么竞争,当然也没有创新的动力。

原文链接:http://news.21cn.com/caiji/roll1/a/2015/1108/07/3024671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