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万亿赤字保民生
发文时间:2010-03-06
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于3月5日提请全国人大审查批准。根据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要求,预计2010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8%,支出增长11.4%,财政收支差额即赤字达到10500亿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赤字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2010年GDP预计将在上年33.5万亿元的基础上增长8%,因此2010年赤字占GDP的比重约为2.8%,与上年持平,仍没有超过3%的国际警戒线。 

  此外,2010年预算报告的一大特点是除公共财政收支预算外,国务院还向全国人大报告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并试编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并提交人大审议,此举意味着从2010年开始,地方政府游离于预算之外的“卖地收入”将处于各级人大的监督之下。 

  大规模投资淡出积极财政政策 

  2010年11.4%的全国财政支出增长与上年的21.2%相比,下降了9.8个百分点。中国人民大学吴汉洪教授认为,去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财政支出有大规模的增长。经过一年的恢复增长,2010年财政面临的环境要好于上年,因此财政支出增长放缓是正常的。当前经济工作的重心是调结构,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不再意味着大规模的公共投资,主要的政策工具将体现为结构性减税和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大规模投资淡出积极财政政策在本次预算报告中已有所体现。报告明确指出,政府公共投资将重点支持保障性住房、农村基础设施、教育和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以及自主创新、结构调整等领域和欠发达地区。资金安排主要用于项目续建和收尾,避免“半拉子工程”,严格控制新上项目,防止重复建设。 

  从中央财政的支出项目看,2009年以“铁公机”为代表的交通运输支出增长高达38.6%,达到2178.71亿元,但是在2010年交通运输支出反而下降了2.7%,主要是铁路、高速公路、机场建设资金减少。 

  虽然公共投资增速有所下降,2010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仍安排了9927亿元,可以实现中央政府2008年承诺的两年内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元的计划。 

  改革资源税势在必行 

  提交两会讨论的2010年预算报告,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调整经济结构的思路。 

  在4.67万亿元中央财政支出的结构上,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安排合计8077.82亿元,增加651.34亿元。 

  中央财政支出中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安排1268.2亿元;保障性住房支出安排632亿元,增加81.44亿元,增长14.8%;环境保护支出1412.88亿元,增长22.7%,安排节能减排资金833亿元。 

  从预算报告还可以看出,今年中央政府改革资源税制度的态度非常坚决。报告明确指出,全面推进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对部分资源改为从价定率计征;提高部分资源税负水平;扩大征税范围;统一油气资源税费制度。 

  2009年两会期间,改革资源税已经是相当热门的话题。由于准备还不够充分,资源税改革方案在2009年未能出台。从本次预算报告将改革资源税制度作为重点词条来看,今年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应是大概率事件。 

  另外,预算报告中的结构性减税思路还包括对区域经济结构的调整。报告称,要研究制定进一步支持西部大开发的财税政策。2009年国家针对西部大开发的十年税收优惠已然到期。从报告的表述来看,这种税收优惠不仅将延续还有继续加大的趋势。 

  与此同时,预算报告指出,要加大对地方财政的转移支付。2010年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30611亿元,增加7%,其中专项转移支付13310.91亿元,增长7.7%,占转移支付总量的52%,所占比重较大,主要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内需的大部分支出,通过专项转移支付补助给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