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刘凤良:动新动能 中国未来五年潜在增长率可达6.5%
发文时间:2016-09-17

17日发布的一份经济报告指出,在中国劳动力数量和外部环境等不发生重大变化的前提下,启动新动能,未来五年中国潜在增长率在基准情况下可达6.5%至6.6%。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等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会1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凤良代表课题组发布了论坛主报告《全球技术进步放缓下中国经济新动能的构建》。

报告指出,中国近期应着力于实现七大新动能的转换:以技术前沿创新代替技术模仿、以人口质量红利代替人口数量红利、以技术创新导向的民间资本设备投资取代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以质量提升为导向的农业现代化和深度工业化代替原来数量扩张为导向的农业产业化和工业化、以攀升国际价值链的新型开放和提升国内居民消费水平取代外需的数量扩张、以城市群一体化为代表的深度城市化代替简单数量增加的城市化、以新一轮结构性改革红利提升原有改革红利。

报告认为,以技术前沿创新代替技术模仿在新动能的构建过程中将起到引领作用。据欧盟调查,在企业2014年到2017年的研发投资预期中,仅有以半导体、3D打印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硬件和设备制造行业较预期的研发投入有所上升,而在其他领域,例如制药和生物技术等,企业都预计将减少研发投入。从创新产出即专利申请情况来看,当前最有前景的技术领域还是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

在信息技术领域中,电气与光学设备对中国经济影响最大。通过模拟发现,电气与光学设备的技术向前沿靠近10%,国内生产总值将比原来多增长0.29%。

刘凤良表示,实现经济增长新动能的转换,更加需要深入推进新一轮的结构性改革。除了重塑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外,还需要改革金融领域,改革要素市场,提升劳动投入质量,进一步强化产品标准和市场监管,建设高效能国家创新体系。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cj/2016/09-17/80058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