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聂辉华:“中国制造业泡沫论”不值一驳
发文时间:2012-08-11
“制造业过去外部需求十分旺盛、拥有大量廉价劳动力的好光景一去不复返了,但目前的情况仍被看好。中国的人口红利在逐渐减小,劳动力成本上涨是必然趋势,然而相对欧美、日本来说,我国的劳动力资源仍然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聂辉华对本报记者分析称,这些年我们观察到一些制造业企业转移到越南、印度等劳动力更为廉价的国家,但这并不会对中国制造业构成整体性的威胁。因为越南是小国,人口很少,产业转移只可能是局部的、小规模的;印度人口虽然很多,但劳动者的素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链的完整性等方面都比中国要差,还不具备成为“世界工厂”的条件。

他表示,尽管东部沿海地区企业生产成本显著上升,但我国中西部还存在广阔的产业转移的空间。随着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外资来华经营的相关政策更加成熟,服务也更加细致,中国的投资经营环境依然很具吸引力。

“产能过剩这个说法是老调重弹了。事实上它只是结构性问题,不可能是整体的。”聂辉华指出,在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调节下,生产资料的配置会自然趋向于一个较为平衡的状态。如果某些行业因为政策的激励,短时间内投资过多过猛,造成产能过剩,那也只是局部的现象。就整个制造业来说,外部需求会随着欧美经济逐渐复苏而恢复,国内的市场需求潜力也很大,不可能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

  “在我看来,某些行业呈现产能过剩,反而是好事。”周立说,“这种现象越明显,越能反映问题,让政府和投资者知道,不要再把生产资源集中到这个行业,让市场自己去调节,重新达到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