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010年财政预算发布 民生支出放在突出位置
发文时间:2010-03-29

2010年3月25日,财政部公布了2010年中央财政预算报告。与2009年实际执行数相比,今年的中央财政预算支出有增有减,增加的项目占大多数,中央财政预算二十三个项目中,增加的有十五项,减少的项目有七项,还有一项(预备费)不具可比性。2010年中央财政支出比上年增长6.3%,中央财政支出安排的突出特点是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性支出,优先保障产业发展、结构调整、技术进步、环境保护、资源开发、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高度重视城乡社区事务、教育、医疗卫生、住房、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和就业等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将民生支出放在特别突出的位置。

2010年中央财政预算中二十三个项目中支出增加的有十五项:外交、国防、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环境保护、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气象、国债付息支出和其他支出。与2009年实际执行数相比,外交预算数增长12.7%,增加的项目主要是驻外机构预算、对外援助预算和国际组织预算支出;国防预算数增长7.5%,主要是军费增加。公共安全预算数增长了8.0%;教育预算数增长了9.0%;科学技术预算数增长了8.0%;社会保障和就业预算数增长了8.7%;医疗预算数增长了8.8%;环境保护预算数增长了22.7%;城乡社区事务预算数增长了138%;农林水事务预算数增长了7. 6%;商业服务业等事务预算数增长了38%;国土气象预算数增长了37.6%;住房保障支出增长了1.4%,虽然中央本级支出下降了17.3%,但对地方转移支付增加了17.5%;国债付息支出和其他支出分别增长了16.2%和39.3%,其他支出主要是指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地方政府安排的部分基本建设支出等支出。

中央预算支出增加的项目中,增长幅度居于前五位的分别是城乡社区事务、其他支出、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气象等事务、环境保护,这五方面支出增幅都在20%以上,充分表明国家对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第三产业发展、资源勘探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高度重视。外交、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与就业、科学技术、公共安全、农林水事务等方面的支出也有7%以上的增幅,表明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既要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又要保证国内和谐与稳定。同时,注重农业发展、技术进步与改善民生。

2010年中央财政预算中减少的项目有七项,分别是一般公共服务、文化体育与传媒、交通运输、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出、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它们分别比2009年执行数减少了6.2%、1.9%、2.7%、18.2%、44.8%、19.6%和4.4%。其中文化体育与传媒、交通运输和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变化不大,文化体育与传媒预算数虽然总体有所下降,但中央本级支出却增加了2.1%,其中用于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新闻媒体建设的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预算和新闻出版预算分别比2009年执行数增长了190.8%和53.1%,表明国家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大幅度压缩了事务性支出,一般公共服务预算数下降6.2%(其中中央本级预算数比2009年执行数下降7.2%),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更是大幅度下降了44.8%。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出下降了19.6%,主要是由于2009年重建支出基数较大,按照《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2010年安排的恢复重建支出减少。

2010年中央财政预算的突出特点是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住房、收入分配、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进一步加强,放在日益突出的位置。2010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城乡社区事务、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民生支出安排合计8665.98亿元,增加715.1亿元,增长了9%,高于中央财政预算平均增长幅度2.7个百分点。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方面的支出安排合计8183.4亿元,其中用于支持农村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的支出3108.5亿元,占38%。地方对中央税收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的安排,大部分也用于民生和“三农”支出。在2010年中央财政支出安排中,增长幅度最大的是城乡社区事务,从2009年的95.64亿元急剧上升到2010年的227.58亿元,是2009年实际执行数的2.38倍,充分表明国家日益重视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经济发展和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将改善民生置于更加重要的地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杜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