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营报】刘元春:所以中国输入性通胀的风险在减小
发文时间:2010-06-26

2011:中性宏观经济政策将至  

  市场预期转变之快令人惊奇,但是毕竟是现实。早前人们普遍担心高通胀到来,但是地产调控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将这一预期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6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以下简称“PMI”)为53.9%,比4月回落1.8个百分点。而中国5月汇丰采购经理人指数52.7%,创11个月以来最低水平。

  政策走向再次引人关注。

  通胀洪峰将过

  “我们基本对一线城市的房地产项目不沾,主要是针对三线城市,土地成本、各种税费和建安成本等全算上,大概每平方米在1800元~2500元左右,我们现在加价六七百元,卖得非常火,如果单价做到4000元,就可能卖不动了。”北京的地产投资公司总经理宋明(化名)说。

  尽管5月份,CPI同比上涨3.1%,超过3%的警戒线,创出19个月以来新高,但宋明对未来的物价和房价反而并不乐观。“上半年的经济强劲增长只是政策刺激下的存货重置,现在地产调控开始了,货币也开始回收了,所以我们认为未来两年时间是通缩,现在拿着钱看楼价和股市掉下来,然后找投资机会。”宋明说。

  6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5月PMI为53.9%,比4月回落1.8个百分点。而中国5月汇丰采购经理人指数52.7%,创11个月以来最低水平。

  根据惯例,PMI主要反映国有及公共基建项目,而汇丰采购经理人指数主要反映私人投资项目。两个不同口径统计的数字均出现下滑,使得人们对于中国经济二次探底风险预期加大。

  “国内需求明显回落。5月购进价格指数大幅回落,PMI指数的通胀预期出现逆转,政府抑制通胀的调控措施已取得明显成效,未来通胀会缓慢回落。”银河证券的宏观分析师郝大明说。尽管前期一系列地产调控措施出台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但是5月PPI仍然同比上涨7.1%,环比上涨0.6%。

  不过,宋明说:“工业品出厂价格高涨是一个滞后的假象,主要是上年低基数原因。据我们现场了解,目前在装修建材市场上,许多原材料和废料价格都停止上涨,甚至回落了,未来PPI也会逐级回落。”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说,通货膨胀一直到年终同比数据会继续上升,可能到六七月份达到4%。因为去年年中的时候,中国物价水平最低,由于基数因素会导致CPI在年中见顶。“目前,新的增长压力并不大,眼前大宗商品价格,油价跌到60~70美元,国际农产品价格也没有涨。到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CPI会逐渐的回落,所以今年的通货膨胀呈现出倒V字型的形态。”哈继铭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未来两年全球通缩的风险大于通胀,所以中国输入性通胀的风险在减小。”

  2011转向中性宏观经济政策

  面对资产通胀和通胀预期,2010年上半年管理层出台了一系调控措施,如收缩货币政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信贷控制等,同时推出史上最严厉的地产新政。

  房价涨势在5月终于开始收敛。而中国股市率先进行调整,场内主要投资者的预期已经或正在改变,牛市思维向熊市思维过渡,作为先导指标,股市的调整有力的弱化了通胀预期。

  在此背景下,央行在6月19日宣布,中国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高盛高华认为,这一声明表明央行将退出2008 年9 月实行至今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很快恢复升值。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6月22日联合下发通知,自7月15日起取消钢材等406个税则号商品的出口退税。在国际经济环境存在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这一力度空前的调控措施直指“两高一资”产品。这一系列政策意味着金融危机背景下积极外贸政策逐步退出。

  6月24日,在透视中国——2010下半年经济形势预测与分析高层论坛上,社科院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说,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开局之年,应该坚持把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我认为这是宏观调控要解决的核心问题。要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摆在突出位置。”

  陈佳贵认为明年乃至整个十二五期间,经济增长预期的目标仍然还可以确定为8%。最佳增长幅度可以控制8.5%~9.5%,经济增长的容忍度可以放宽到8%~10%。预期目标可以定为8%,但是实际操作可以放到8.5%~9.5%来考虑,十二五期间都可以这样来考虑。

  陈佳贵表示,在此目标下,宏观经济政策也应该由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逐步转变为中性的宏观政策。

  “所谓中性的宏观政策,是既不出台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也不出台紧缩经济增长措施,保持增速在8%~10%之内。”陈佳贵说。

  陈佳贵表示,整个十二五来看,经济增长保持到8%~10%之间,都应保持中性的宏观政策,低于8%就要采用扩张型的或者是适度扩型的财政政策,宽松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高于10%就相反,当然货币政策的调整不仅要考虑经济增长速度,更要防止通胀。

  “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其他的政策相互协调起来运用才能取得很好的效果。要通过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经济增长速度,是我国经济迎来一个新的较长的稳定经济增长新阶段。像2003年到2008年这五年左右,十二五期间有一个稳定的增长期。为深化改革、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创造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陈佳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