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刘瑞:通过长江经济带推动错位发展和错位竞争
发文时间:2014-04-01
 

    央广网财经北京4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在重庆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此前,李克强总理考察长江黄金水道时说,长江黄金水道是贯通东中西部、通航能力最强的航道,要用黄金水道串起长江经济带“珍珠链”。

  长江黄金水道地缘优势明显,涉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南、湖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而且打通了西部、中部和东部。李克强总理说,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中西部具有经济发展最大的回旋余地,要构建沿海与中西部相互支撑、良性互动的新棋局,形成直接带动超过五分之一国土、约6亿人的强大发展新动力。

  目前,长江货运量已经位居全球内河第一。数据显示,去年长江干线货运量高达19.2亿吨,长江干线生产性泊位增加到4296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459个,为长江航运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31个省、区、市2013GDP数据,11个长江经济带覆盖省市的GDP总量接近26万亿,占全部省(区、市)GDP总量的41.2%

  也正因为体量大、覆盖范围广,长江经济带要想形成整体规划和协调机制,就必须突破沿线省市的行政壁垒。只有迈过这道坎,长江经济带的优势才能显现。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对此评论。

  经济之声:为什么在眼下提出建设长江经济带?

  刘瑞:这个也是为了增强中国经济发展后劲,是一个重大的战略任务。关于长江黄金带的经济设想,其实早在十几年前就有,我们就曾经做过长江跟欧洲莱茵河发展的构想。莱茵河的长度只有咱们长江的1/6,但是它的发展,带动了周边6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所以我们当时就认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就是将来中国经济最大的一个带动力。现在再次提出这个设想,它的意义可能比单纯的珠三角、长三角的发展还要深远一些。

  经济之声:和以前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相比,长江经济带有哪些产业优势?

  刘瑞:它的优势是很明显的,我们的长三角、珠三角包括现在正在规划之中的京津冀,都属于沿海地区的区域发展,它们的产业结构相似,我们叫重构现象。那么长江经济带它实际上横跨了中东西部,三个地区的经济结构差异蛮大的,而且它又是沿着这个黄金带形成了一个资源带、一个旅游带、一个能源产业带,所以它的产业的梯度开发、层次开发优势是很明显的。由于这样一个良好的条件,那么各地在发展产业上都不去重复建设,不搞重构化的发展,可以错位发展、错位竞争,然后产生一个总体经济效应。

  经济之声:但这个经济带毕竟涉及的省市很多,有分歧也是难免的。目前各地的分歧主要体现在哪里?

  刘瑞:原来的时候各地只是想利用长江本身,各个省市的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也还没有像今天这么齐全,所以那时的设想是比较散的。现在到了一个新的坎了。因为沿海地区的经济条件已经好了很多,过去的优势已经慢慢地不再明显。另外沿江各个省市现在都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建立了经济合作区和城市圈;他们对更大范围一体化的经济发展积极性不高。

  所以还需要大家上下有一致的共识,需要有一个更广阔的合作设想。沿江涉及到的各地政府,需要联合起来做这件事情。突破这一点,大家才有一个共同的、形成双赢局面的愿望。

  经济之声: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接下来该做什么?

  刘瑞:中央意识到了中国各地政府都是有自己的考虑,所以由中央牵头来做这件事情。我们看到各个区域的发展都是在中央的牵头下搞起来的,那么长江黄金水带经济区有一个开发,我估计也是这么一个过程。接下来可能就是需要有一个体制机制,由国家发改委来牵头来把这个区域的经济做一个整体规划,各省找到自己的位置,然后大家来推进这件事情,这个可能要花一定时间,而不是一蹴而就的。

  经济之声:一些人在担心,建设长江经济带会不会出现产业转移带来污染的转移,您怎么看待这样一个问题?

  刘瑞:这个是要有预设前提,因为长江这一带,尤其在它的中部和上游,是中国的重要生态保护区前几年在规划主体功能区的时候,长江上游一带也是纳入了国家环境保护区的,所以要开发它就要注重环保,这是要提前制定严格的条件的。这一点,我建议我们学学欧洲的莱茵河流域开发经验,经济上要开发,环境上要保护。产生生态和经济的综合效益,才是我们建设长江经济带的真正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