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刘元春: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分化,低迷中现繁荣
发文时间:2015-11-24

11月2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杂志社协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5—2016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人民大学举办。

本次年度论坛的主题是“探底进程中的中国宏观经济”,中国人民大学院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教授做了主题报告。?

?2015年的宏观经济增长状况:第一总体低迷,下滑幅度较深,下滑惯性很大,内省性搜索较强,未来趋势并不乐观;第二风险上扬,衰退式消磨此起彼伏;第三政策效果低于预期;第四低迷中有生机、衰退中修改希望,大调整中有新动力。

第一,2015年经济增速25年来最低点。

2015年开启了新常态攻坚阶段,投资增速、消费增速、出口增速、进口增速都出现了明显的一些变化。

虽然是新常态,但6.9%的经济增长率是25年来的历史最低点; 6.9%是GDP实际增速,也就是剔除价格水平的,把价格水平加进去就是名义GDP增速,估计2015年全年的名义GDP增速在6.4%左右,实际的GDP增速是高于名义GDP增速。如果把2015年疯长的金融业泡沫剔除掉,GDP实际增速只有5.42%。

从区域角度讲,6.9%所出现的是一些木桶效应——短板出现了,前三季度的实际增速,东三省一些重化工、重资源区域出现了塌陷,黑龙江、河北、山西,这几个省前三个季度也出现了负增长。

从产业结构来看,我们就会发现6.9%的GDP增速对应的是工业萧条的持续扩散,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步入零增长,工业停滞了,作为一个工业化的大国,到三季度工业的名义增加值只有0.7%,所谓零增长时代到来。

从需求结构来看,出口结构下滑,投资也出现下滑,更重要的是进口增速下滑得更严重,所以前三季度外汇储备增长了接近四千多亿美金,到年底预计外贸顺差是5800亿美金。

与增长相对应的是,中国企业利润步入负增长时代,亏损面大幅度上扬,金银满仓的银行业也出现了利润零增长的现象,预计今年四季度和明年将有很多的大银行利润会步入负增长时代。

今年唯一比较大的亮点就是居民收入保持良好态势,居民收入还是跟GDP收入基本保持同步,在中期来看也是呈现回落的趋势。

最后,劳动力市场也不错,但一些细微的变化说明劳动力市场可能处在拐点性变化的前奏。根据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的需求人数和市场的求职人数是同比下滑的,但供给下滑的速度比需求下滑的速度还要快,尤其是建筑业吸纳的农民工就业群体会减少。

第二,总需求不足已经全面显露。

内生性紧缩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滑等因素的作用下,工业领域的通缩问题向深层次迈进,消费价格进入1时代,GDP平减指数为负,通货紧缩的压力加大。

从历史角度来看,本轮通缩是近25年来最为严峻的一次,这一次PPI为负已经持续了44个月。相比从前,1997年到1999年我们PPI为负持续了31个月,2009年持续了8个月; 10月份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为负5.9%,环比也在降,将来还会下一步下降。另外,CPI与PPI的差额也是历史上最大的。

从国际比较来看,今年我们预计的新兴与发达经济体是CPI达到5.9%,发达国家的CPI是差不多0.8%、0.9%,今年我国的CPI是1.4%,我们已经比发展中国家的CPI低了4.5个百分点,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CPI差不多。而美国采取了零利率政策,欧盟的QE政策正在开展,并考虑进一步加码,日本采取的是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考虑一下中国,是时候打破教条,调整货币政策了。

第三,市场情绪陷入总体低迷状态。

2015年,中国股市经历了从泡沫加速形成、泡沫突然破灭、泡沫痛苦消化的过程,对宏观经济产生了巨大冲击和持续的影响。衰退式泡沫持续增加,各种金融风险加速上扬,上证指数和国防经济指数基本上是一个交叉。

特别是股市泡沫的变化,目前失业率的变化还是很大的,同时实体与金融的背离在加剧,金融增加值还高高在上,股市市值在回落,利润也在推进。

同时,随着股市泡沫的破灭,利用大腾挪来实施宏观去杠杆,以及利用股市繁荣来对冲生产领域的低迷的计划在第三季度宣告失败。

第四,宏观调控政策捉襟见肘。

在微调与预调的哲学理念下,微调永远没有达到预调的目标,在控风险指标指引下局部风险却在持续蔓延和扩大,在稳增长的调控下宏观经济却出现了超预期回落,并不断触及底线,通缩—债务恶性循环效应增加,要进行货币政策的适度调整,但是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是负增长,积极的财政不积极。

更重要的问题是,政府预算虽然在持续上扬,但事实上企业跟进的速度在持续下降。也就是说,政府拉动的民间投资大幅度下降,政商关系不似从前。

同时,机关团体的存款达到历史高位,达到21万亿,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4.17%,广义货币增长的比率达到了一个历史高点10%。也就是说,大家不花钱了,经济动力有问题。

第五,2015年中国经济下行的惯性和趋势已形成。

从前瞻的角度来看,未来的经济预期不太乐观。克强指数还在滑,投资现行数据、贸易现行数据也是处于历史低点,PMI直属、BDI指数都处于历史低点;投资信心指数、银行家、工业企业家、经济家的信心指数都在下滑,整个市场信心很不足。因此,我们的政策的重心是要扭转大家低迷的信心,要形成一种对未来强劲的预期。

第六,中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的分化,低迷中存在繁荣,结构性分化继续深入。

2015年前三季度虽然经济发展速度下滑明显,但后面还是增长势头不错。更重要的是,从2010年开始进行大幅度相对价格的调整,意味着大结构调整的全面开启,已持续4年之久,快要到开花结果的时候了。

今年1—8月份,战略性新兴产业27个重点利润分别增长了9.2%和13.2%,十个重点领域的投资增长16.65%,网购消费增长35.65%,所以说,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形成。?

原文链接: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92_1412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