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刘元春:应该保持统计的独立性
发文时间:2010-07-31

各地数据显示上半年28个省份GDP增幅超全国水平

截至今天上午记者发稿,全国31个省区市,除了上海、贵州未公布地区生产总值GDP外,其他省区市均已公布。

  法晚记者统计发现,全国29个省区市GDP之和为18.01万亿元,高于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GDP172840亿的数值,高出部分达近8000亿元。

  由于贵州和上海数据暂未发布,就算这两省市今年上半年零增长,按2009年上半年的GDP数值计算,分别为1496亿元和6612亿元。保守估计,31省份之和将达到18.8233万亿,比全国GDP多出1.5393万亿,比例高达8.9%,约合4个重庆上半年的GDP。

  此外,28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超过全国同比增长11.1%的水平。其中,海南省上半年GDP增速达19.4%,增速为全国之首。

  接受法晚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各地GDP之和以及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问题由来已久。问题的根源除了统计方法的差异外,各地惟GDP论英雄也导致数据有“注水”的可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则指出,应该保持统计的独立性,他建议设立独立审查委员会,对各地的统计数据进行核查。

  ■ 数据

  上半年各地GDP及增幅

  省份 地区生产总值 同比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