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邱海平:中国人需学习如何科学休闲
发文时间:2015-04-14

现代市场经济是由生产、流通或贸易、分配、消费、服务等环节构成的一个有机体系。其中,生产居于核心和基础地位,流通和分配表现为中间环节,消费是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服务则既是一种中间环节,同时也表现为消费的内容。

 

经济增长和发展,既是由各个环节相互转化而形成的一个动态过程,也是一个历史的发展过程。这具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服务等环节本身都是发展变化的;二是,在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同时期和阶段,这些环节之间的关系也是发展变化的。就前一个方面来说,随着当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不仅社会生产效率得到迅速提高,商品流通的规模和速度也不断扩大和加快。与此相适应,人们的物质消费水平和享受的各种社会服务也不断得到提高和发展。

 

就后一个方面来说,随着生产自动化技术的大量应用,从总体上来说,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都将越来越多地被机器和机器人所替代;就在业劳动者来说,每年、每周、每天的工作时间也将会不断缩短。每个人的个人自由时间将会越来越多。毫无疑问,这是人类社会的巨大历史进步。

 

在这样的背景下,生产与消费的关系将发生重要变化,生产的发展将更多地取决于消费规模的增长和消费速度的提高。消费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中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休闲娱乐和个人发展性消费将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

 

面对这一未来变化,中国准备好了吗?目前,就我国大多数城乡居民生活的实际状况来说,一方面由于受到收入水平的限制,另一方面也因为受到传统生活习惯和观念的影响,如何科学地安排闲暇时间,科学地进行个人消费,从而更好地促进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似乎还没有进入到意识层面。在居民消费中,基于生存的消费偏多,而基于个人发展的消费偏少;物质消费偏多,而精神和文化消费偏少;趋同化消费偏多,而个性化消费偏少。因此,从消费的发展和改进对经济增长的巨大作用这个角度来说,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巨大,我国经济从居民消费改进中获得发展空间将会很大。

 

  为了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及每个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学术界应该更加重视对于国民消费问题的研究,政府有关部门也应该进一步制定有关政策,更好地促进和引导居民消费结构的优化和消费质量的提高,从而为我国经济增长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原文链接:http://news.sina.com.cn/pl/2015-04-14/07373171493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