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邱海平:以经济学为例看我国社科评价标准问题
发文时间:2015-11-03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大体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末是第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由于受到冷战的影响,中国人文社会科学主要受到苏联的影响,对西方人文社会科学基本上采取全面排斥和否定的立场和态度;20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是第二个阶段,在这个阶段,由于实现了对外开放,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开始大量引进西方人文社会科学成果,但由于受到体制和传统惯性思维的影响,并没有全盘接受和肯定西方人文社会科学;20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为第三个阶段,在这个阶段,由于中国明确了建立和发展市场经济的目标,并且进一步扩大了对外开放,特别是进入21世纪,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以及互联网的普及,中国人不仅更多地了解外部世界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而且更多地受到外国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文化的影响,从而使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越来越“西化”。拿中国当前的经济学教育和教学状况来说,西方经济学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学学术研究和教学中的“主流经济学”,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则出现了被淡化和边缘化的现象。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复杂的,其中,学术评价标准的“西化”是首要的推手之一。


就当前中国经济学的教育和科研以及评价标准方面来说,非常突出的问题是,许多大学以及学术刊物已经把西方经济学当成了中国经济学的评价标准,认为只有西方经济学才是所谓“现代经济学”,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即政治经济学只是“官方的”意识形态,不是“真正的”经济学。于是,中国经济学教育和科研出现了以下一些现象。


在课程设置和教学方面,一些重点综合大学经济学专业教学中,围绕“西方经济学”开设的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等,数量远远超过了同属经济学学科下的政治经济学、经济史、经济思想史等专业的课程数量。许多教师直接使用西方英文原版教材或其中译本,拒绝采用中国学者编著的教材(包括“马工程”教材)。受教材影响,教师在教学中大多是照本宣科,较少甚至没有分析与批判(科学的批判并不是简单的全盘否定)。这种状况使学生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用于学习西方经济学,并且在价值观、社会观和历史观上深受西方经济学的影响。


在研究生入学考试方面,在一些经济学博士点和硕士点招生考试中,“西方经济学”所占考分超过一半以上,有的达到2/3甚至4/5


在科研考核和职称评定方面,一些大学所制定的职称晋升或科研奖励标准,将教师在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作为最重要的考核标准和评定依据。这种政策导致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无法进行自由的科学研究,而是把更多、主要的精力用于撰写符合SSCI标准的学术论文上。


在教师队伍方面,近些年来,一些重点大学竞相花重金大批引进海外且主要是英美国家毕业的经济学博士生和博士后,有些经济学院的“海归”人数占到全部教师人数的1/3甚至更多。从专业特长方面来说,各学校主要引进的是能够运用西方“主流经济学”研究范式、有可能在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的专业人才。这种情况导致同一个学院内的“海归”与“非海归”在经济待遇、职称评定等方面存在极不公平的现象。


在专业学术媒体方面,国内一些经济学专业“核心期刊”以西方“主流经济学”的研究范式作为主要选文标准,少数期刊甚至不刊登无模型或计量分析的论文等。


与此相对应,政治经济学(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中国经济学教育中则出现了被边缘化的现象。主要表现为,除经济学专业外,许多大学甚至重点大学的经济学相关专业不再开设政治经济学课程或者学分极少;即使是经济学专业,政治经济学及相关课程的数量和学分也大大少于“西方经济学”相关课程;在一些重点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期刊或刊载政治经济学论文较多的综合性学术期刊,不被认定为核心期刊或重点期刊;一些大学经济学院在引进人才时,基本不接纳国内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的优秀博士生或博士后;一些国内经济学专业学术期刊基本不刊登政治经济学研究方面的论文等。以上这些情况表明,我国经济学教育的严重西化甚至“英美化”倾向已经是一个不容否定的客观事实,已经产生了多种严重危害。


中国是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无疑是党和国家的主流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上,党的几乎所有重大文件也在不断重申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然而,如上所述,由于各种原因,中国当前的经济学教育中事实上却是“西方经济学”,尤其是西方“主流经济学”占据了“主流”地位和话语权地位。我认为,这正是中国经济学教育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和弊端,必须得到有力的纠正。而要纠正经济学教育的“西化”倾向,首先必须纠正以西方经济学作为中国经济学教育和发展的评价标准的严重错误。党和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各高校,必须采取各种有力措施,纠正这种不健康不正常的教育格局。必须通过大力改革与调整,使我国经济学教育的生态环境回归正常健康状态,必须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主导地位的前提下,正确开展西方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使我国经济学教育能够真正实现其本质和根本目的,即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与思想行为能力,有利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有利于中国经济学的创新和创建,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sf/201511/t20151103_2556604_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