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国家能源委高调亮相 强化能源统合管理
发文时间:2010-01-29
□ 本报记者 马红雨

   国家能源委甫一亮相,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瞩目。“由一国的总理、副总理分别领衔担任国家能源委员会的正副主任,如此高的规格,这在世界范围内来说是从未有过的。”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中国企业投资协会金融委员会副秘书长韩晓平表示,“从委员构成来看,它简直就是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形容为一个小国务院也不过分,因为国务院重要部门的首长都是委员。”

   国家能源委成立后将成为中国最高级别的能源机构,意味着中国政府将能源战略被提上了国家安全的高度,能源现在已经涉及到了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国家能源委对于维护中国国家安全将起到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能源管理体制经历过多次重大改革。1980年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但两年后即被撤销。1988年组建能源工业部,于1993年撤销,此后十年中国没有一个统一的能源管理专责部门。至2003年国家设立,而后2008年7月升格为副部级机构的国家能源局作为国家唯一的能源管理专责机构,然而它只负责提出能源发展战略、拟订能源发展规划和年度指导性计划、提出能源发展政策和产业政策、提出能源体制改革的建议等职能,却没有能源管理权限。

   “从级别上来说,国家能源委将采取国家能源问题部长联席会议制度,是一个高于各部委的高层次议事决策机构,这便于对能源进行‘统合’管理,无疑会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同时也可以更快地与最高决策层直接建立沟通,这种运作机制比设立一个单纯能源部更为有效。”韩晓平认为。

   所谓“统合”,是指一个系统内各要素之间整体协调,相互渗透,形成合力。将统合管理理念运用于企业管理,其模式包括组织系统统合、业务执行统合、信息资源共享统合等。“统合”一词,来源于计算机行业的统合伺服器。统合伺服器是组织用来降低成本、增加效率以及达成更高可用性、延展性和价值的方法之一。

   目前中国能源安全的主要症结是石油对外依存度过高,能源安全问题已日益凸显。1月19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去年中国进口原油约2.04亿吨,比上年增长约14%,中国石油(12.76,-0.15,-1.16%)消费的进口依存度已达52%,

   据了解,从各国经验看,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0%是一条“安全警戒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有关研究预测:2020年中国石油的需求量将为4.5亿吨~6.1亿吨,届时国内石油产量估计为1.8亿吨,进口量将为2.7亿吨~4.3亿吨,进口依存度为60%~70%。

   同时我国石油战略储备体制不健全,体系不完善,导致经济防范石油市场价格风险能力相对较弱,油价变动剧烈影响经济运行。因此如何建立可安全依赖的国外能源供应体系,是新时期中国能源外交面对的重大命题。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能源再分配,将是今后我国能源外交的着力点。国家能源委的委员构成中包括了外交部长,就表明能源外交是一种国家行为,需要国家领导人、外交部在进行决策和执行,此外,中国的能源企业在海外兼并企业,就可以借助外交部的力量。”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研究所负责人杨志教授指出。

   国家能源委的成立扭转了目前能源管理的困局,由此发展低碳经济也顺理成章成为帮助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从中国能源结构看,低碳意味节能,低碳经济就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经济。

   根据德意志银行的研究报告,中国碳减排的力度很大,主要靠新能源或者清洁能源的比例增加,其中增量里的59%将来自风能,33%来自核能。

   国家能源局已经开始着手起草中国能源“十二五”规划,按照国家能源局下发各部门和能源公司的规划起草方案,“十二五”期间,首要任务就是要培育和发展新兴能源产业。其中包括,核电、水电、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能源等可再生能源。

   “未来的能源政策如何体现低碳经济发展都是需要我们面对和各部门高度协调的问题,国家能源委员会的成立将有利于发挥在全国新能源行业统筹管理的职责。这是因为能源问题涉及多领域、多部门,为加强能源战略决策和统筹协调,通过设立高层次的议事协调机构国家能源委员会,负责研究拟订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审议能源安全和能源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这样一些工作的推进就会顺利多了。”杨志进一步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