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报告(2015)》在京发布
发文时间:2016-03-30

3月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报告(2015)发布会”在京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从2010年开始举行“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报告”的研究和发布,今年已是第六届。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介绍了此次报告的背景。2015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号召“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这极大鼓舞了我国政治经济学界,使得2015年政治经济学研究呈现出更加活跃的景象。张宇总结,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体呈现出以下几方面历史性意义:(1)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原理和方法;(2)强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导经济实践;(3)提出发展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4)提出一个任务,要把我们经济实践上升为系统的经济学说;(5)对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内容、方法、历史发展做了重要论述。张宇强调,讲话开辟了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的一个新时代。中国政治经济学要有完整的理论、学说、概念,进而解释具体的现实。希望此次报告对学科发展能够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邱海平说,此次报告就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研究新进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新进展、“十三五规划”和五大发展理念的政治经济学研究、世界经济格局新变化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当代资本主义研究新进展、国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新进展等6个方面做了汇总。邱海平说,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号召下,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下,全国政治经济学的队伍更加活跃了。未来,全国高校经济学的教育格局的根本改观还需努力。就此次报告及相关工作,邱海平提出几点建议。(1)应进一步认识到报告对于促进我国政治经济学发展和创新的重大意义;(2)进一步加强对此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力度;(3)进一步加强研究报告的计划性、动态性和时效性;加强组织和分工,及时搜集、归纳最新信息;(4)进一步将报告与学生培养紧密结合;(5)加强报告的评论部分,进一步提高报告研究性。

就2015年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研究进展情况,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赵峰向记者介绍,2007-2008年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爆发,在国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也处于相对复兴的趋势。此次报告对国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最新理论进行评介,并将其归类为4个方面:一个是激进政治经济学,第二是积累的社会结构理论,第三是调节学派,第四是生态马克思主义。“他们对传统的西方主流经济学持批判的立场;这种批判传统,主要来自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批判传统。”赵峰说,“从理论上说,我们希望参加学术前沿的研究,还能引导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一方面在基础理论上做出更好的研究,我们的前辈在这方面做的非常深厚。另一方面,在引导基础理论研究的基础之上,能够引导外国学者来积极研究中国模式、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对中国对情况、新常态,有一个积极正面的响应。”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张晨认为,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又要指导中国特色的社会经济建设。(1)政治经济学是关于经济的科学,也是关于社会生产关系和历史运动的科学;(2)要处理好和西方经济学关系;(3)立足于我国国情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实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4)中国政治经济学教学和学科发展要保持当下的良好势头;(5)在经济热点问题分析中发展理论。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张开报告了“十三五”规划和五大发展理念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张开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补齐短板,缩小差距。这需要引起学术研究领域和宏观调控方面的重视。

2008年危机以来,特别是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还有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出,世界经济格局的新变化就成为国内政治经济学者研究的重点。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蔡万焕就此从美元霸权、全球分工体系、世界贸易体系、全球治理等方面,总结了中外学界相关政治经济学分析观点。他认为,纵观世界经济新格局变化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可以发现成果众多,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基于现象层面的类似统计性规律的概括、研究比较多,真正基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挖掘理论基础的研究较少;关于“一带一路”与现有的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关系研究也不多。 这些领域和角度值得政治经济学研究者关注。

就当代资本主义研究的新进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齐昊进行了报告。齐昊认为,2015年资本主义进入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第八个年头,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复苏乏力,就业增长缓慢,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人民生活水平停滞乃至倒退,经济政策效果难以令人满意,资本主义处在长期经济停滞中。这一年来中国政治经济学界就融危机爆发以来资本主义经济的现状、新自由主义时代资本主义的主要矛盾、新自由主义的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取得了很多成果。一些国外学者也认为,当前资本主义经济形势意味着资本主义正面临一场严重的制度危机,已经到了该考虑资本主义是否到了终结的时候。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凤义汇报了此次报告新增加的内容:国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新进展——理论与实证。刘凤义建议,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过程中,也要关注数学、计量等现代分析工具的应用,开创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谢富胜教授、云南财经大学薛宇峰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安东副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王生升副教授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李帮喜助理教授作为嘉宾应邀参加发布会,并对报告进行了点评。专家认为,关于政治经济学发展的专项研究不少,但系统性的研究尚不多见,《报告》不追求面面俱到,但是力求突出主线和重点,反映了2015年中国政治经济学在各主要领域的发展状况,为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和学习提供了非常好的文献材料,希望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报告的编制工作能持续下去,越做越好。





原文链接:http://sky.cssn.cn/dybg/gqdy_gqcj/201603/t20160330_294633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