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读书报】《朱镕基答记者问》读书活动在京举行
发文时间:2009-10-28

本报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民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人民的期待”——《朱镕基答记者问》读书活动10月22日在人民大学举行。人民出版社当天向中国人民大学赠送了由朱镕基同志亲笔签名的新书。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学院院长温铁军教授、马克


思主义学院院长秦宣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岳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成福教授、经济学院黄卫平教授等专家学者参加读书活动,结合自身从事的专业研究畅谈了学习《朱镕基答记者问》一书的体会。



  大家谈到,朱镕基同志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总理期间,面对中外记者的提问实事求是,光明磊落,这是对媒体的尊重、对人民的敬重和对中国的自信,体现了朱镕基同志的坦率、务实、果敢的作风和关注民生、重视基层的民本情怀,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宝贵财富。《朱镕基答记者问》一书既展现了一位大国总理的睿智,也勾勒了中国发展转型的不凡历程。该书从一个侧面反映了1993年至2003年期间,党和国家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实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领域发展的历史进程,其中很多思想和观点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该书是一部研究当代中国新闻学、行政管理学、国际政治学、“三农”经济学、外贸经济学等学科的生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