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网】陶然:地方政府必须放弃调控放松幻想
发文时间:2012-08-09

   地方政府必须要打破这个幻想,即使中央现在能够马上放松房地产政策,如果不做土地财政改革,房地产会进一步泡沫化,最后整个房地产业崩盘

   中央部门十多次表态“调控绝不动摇”,然而仍有30多个城市屡屡出台“地方新政”,试图以地方“微调”来化解中央的房地产“宏调”。无论是扬州的购房奖励,还是南京的松绑限购,其在出台政策时,都是打着“稳增长、扩内需”的旗号。近日,芝加哥大学经济系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陶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地方政府必须要打破寄望于中央放松房地产调控的幻想。他表示,即使中央现在能够马上放松房地产政策,如果不做我前面谈到的其他改革,房地产会进一步泡沫化,最后整个房地产业崩盘。
  现在地方政府还寄希望于中央能够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这样的话他们能够继续搞土地财政,其中一个很关键的一点是因为现在地方政府借了很多债,大概有上十万亿的地方政府债务,这些债务有一半以上是在09年政府进行了所谓财政信贷刺激以后地方政府借的钱,地方政府用这个钱大规模建设更多的工业开发区和城市基础设施包括地铁的建设,这些钱到现在他们发现可能还款会有很大困难。
  所以地方政府还寄希望于中央放松房地产调控以后,能够再通过房地产住宅用地的土地出让能够把这笔钱还回来,我想说的是,地方政府必须要打破这个幻想,即使中央现在能够马上放松房地产政策,如果不做土地财政改革,房地产会进一步泡沫化,最后整个房地产业崩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