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彭刚:ECFA的签署对两岸未来经济发展将会形成有效助推
发文时间:2010-06-30

两岸开启全面经贸合作大门

  6月29日,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重庆举行了恢复协商以来的两会领导人第五次会谈,正式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和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两岸经贸关系专家认为,这是两岸共同采取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举措,是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制度化、自由化的一个里程碑,为两岸开启了全面经贸合作的大门,对两岸未来产业的双赢发展有着划时代意义。

  ECFA签署意义重大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朱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经济关系的发展是沿着两岸经济往来的正常化、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以及两岸关系机制化的路径前行,两岸签署框架协议是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的关键性一步。

  “两岸签订ECFA是两岸经贸关系取得重大进展的标志性事件。”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唐永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逐步改变两岸经贸关系发展模式从早期的民间和市场力量推动,过渡到两岸政府力量加入,最终以市场和政府共同推动的两岸经贸发展新方式。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中国家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彭刚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两岸关系发展中,通过经济合作达到共同互惠对两岸未来发展有积极意义,ECFA正式签订,将通过对两岸相关产品的关税调节,促进形成相对开放、甚至完全开放的市场,对两岸未来经济发展将会形成有效助推。

  “两岸产业的未来发展将会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大陆人才资源以及巨大的消费市场优势将会为台湾的相关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彭刚强调,台湾拥有的产业优势也会使大陆受益。

  两岸产业发展迎来难得契机

  “短期来看,ECFA正式签署为两岸的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契机。”朱磊介绍,受到广泛关注的“早期收购清单”中,在货物贸易早期收获方面,大陆将对539项原产于台湾的产品实施降税,台湾将对267项原产于大陆的产品实施降税。双方将在早期收获计划实施后不超过2年的时间内分3步对早期收获产品实现零关税。

  “降低关税有利于双方的产业进入对方的市场,同时也带来更低廉的成本和更强的竞争力,这对双方产业短期内迅速成长有推动力。”朱磊强调,长期来看,ECFA的正式签署,对于两岸未来新兴产业的合作也将提供一个更广阔的空间,同时也将会对两岸更好地进行产业要素的优势互补,形成双赢。

  对此,唐永红也认为,两岸未来产业的发展将会促使两岸迈向自由贸易,主要是早期货物和服务贸易自由化的问题。他说:“在货物与服务贸易领域,将影响到两岸的产业分工与布局,对不同的产业会产生不同的分工布局的调整。”

  “随着关税的减免,台湾的优势产业将逐渐扩大生产规模,以满足大陆巨大的消费市场需求。”唐永红说,两岸也将逐步降低金融门槛,拓宽金融业务范围和降低金融业投资门槛,这也有助于金融服务业的相互投资和产业转移投资,进而带动全面经贸合作。

  全面经贸合作需关注重点问题

  对于两岸开启全面经贸合作大门,接下来将逐步有序推进具体商谈内容。朱磊认为,目前签署的只是框架协议,很多的具体内容还需要具体商谈。

  “比如具体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的进程都需要继续商谈,还需要多部门进行合作,同时需要双方都具有足够诚意与善意进行商谈,这才能最终获得双方都比较满意的结果。”朱磊强调。

  对此,唐永红补充道,着眼未来,两岸对于吸引双方投资,都需要提供足够多的保障和鼓励政策,这样才能形成平等的投资环境进而获得双赢的投资效果。

  “两岸未来产业发展需要避免双方产业过多走向竞争。”唐永红强调,双方现有的互补性的产业发展有助于双方取得共赢的发展成果,对于可能加大双方产业过度竞争的因素,需要提前予以发现和处理,双方过度的竞争会影响到两岸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需要从制度安排层面推进两岸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

  彭刚也认为,尽管早期收购清单已经对两岸现有的主要货物和服务范围给予了明确规定,但是对于两岸未来发展中可能遇到的市场层面的种种问题,还需要一系列的具体制度性建设予以保障。

  “此次签订的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以及亟待签订的投资保障协议等都是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中期待解决的问题。”彭刚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