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石敏俊: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释出三大重要信息
发文时间:2018-06-01

日前,大陆召开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成就,科学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挑战,阐述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原则,发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进军号令。这次会议透露出许多不同以往的重要信息。


第一,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高度。习近平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


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在实际行动中。2016年和2017年开展了被称为史上最大规模的中央环保督察,覆盖全国31省份,问责人数超过1.7万。仅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就动员了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


这次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规格之高是前所未有的,在京的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以及最高法院院长和最高检察院检察长,都出席了会议。这次会议标志着生态环境保护已经摆上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


第二,开启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征程。习近平指出,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迭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生态文明建设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三期迭加,是党和国家基于对中国国情的科学认识做出的关于当前发展阶段的一个重大判断,也是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起点。


这次会议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画出了具体的时间表。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通过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建成美丽中国。


第三,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方略。在这次会议上,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方略已经跃然而出。归纳起来是四句话16个字:「六项原则,五大体系,治本之策,民生优先」。


习近平指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好「六项原则」。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宗旨精神,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国担当。


习近平提出,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五大生态文明体系包括,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


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治本之策在于全面推动绿色发展。习近平指出,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从长远看,要适时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创新,为可持续性成为生产力、绿色生态有利可图提供制度保障,推动更多城市和区域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完善资源环境价格机制,推动外部环境成本内部化的政策创新,实施绿色认证制度,使绿色、生态成为附加价值的组成部分。协同发挥政府主导和企业主体作用,健全多元环保投入机制,采取多种方式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绿色发展领域。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结,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鼓励绿色消费,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全面形成。

原文链接:http://www.sohu.com/a/233681241_345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