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刘元春:对GDP增速放缓不必悲观
发文时间:2014-04-16
        1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 2014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 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 (GDP)较上年同期增长 7.4%,创 20个季度来新低,但高于预期,较 2013年四季度 7.7%的增长率有所放缓。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接受人民财经采访时表示,一季度 GDP增速放缓是必然,但不宜对经济数据持过度悲观态度。二季度由于外贸持续改善及稳增长措施出台,经济将会持续好转, GDP增速或达 7.6%
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保持定力、主动作为,着力改革创新,着力转型升级,着力改善民生,国民经济开局平稳,总体良好。
  刘元春则表示,一季度经济数据回落至 7.4%,有几个必然的因素。首先是外部经济的低迷,及新兴市场的动荡,造成了我国对外加工市场的低落,给中国的外向型出口造成了压力。

  此外,目前正处于速度换挡、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导致地方的观望情绪较重,地方投资低迷。最后,正处于去杠杆化的风险释放期,使得一些产能过剩行业大受冲击,企业生产不正常,制造业状况很差。

  此前刘元春预测:“一季度经济有回落的压力,可能会经历 7.2%的探底过程,但是并没有触及底线。”对此,他认为,这个数据比预期的要好,重要的是并没有出现大规模失业现象,因此无论是政府还是民众都不宜悲观。

  刘元春表示,随着新兴市场的逐渐好转,国家稳增长措施的出台和施行,可以对冲一些对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因此,他预测,经济数据在二季度会有根本好转。(记者 贾兴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