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晚报】孙金龙会见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考察团
发文时间:2009-08-13

  昨天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金龙在市政务中心会见了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书记牛维麟率领的教授考察团。来肥考察的有人民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求,国际关系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岳,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泰岩等。市领导熊建辉、安列、凌云等参加会见。
  会见中,孙金龙对人民大学教授考察团前来合肥考察指导表示热忱欢迎,对人民大学多年来给予合肥的人才智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合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以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孙金龙指出,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大开放的理念,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大建设,全面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紧抓招商引资第一要事。目前,京东方六代线、熔安动力等一批大项目纷纷落户合肥,为合肥的建设与发展增添了强大后劲。合肥地理位置独特,区位优势明显。目前合肥到南京、上海、武汉的高速铁路已开通,大大拉近了合肥与外界的时空距离。今后,京福、商杭等高速铁路也将从合肥通过,届时有6条高速铁路、4条电气化铁路在此交汇,加上公路、港口、航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使合肥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日臻完善。
  孙金龙表示,尽管这几年合肥建设与发展比较快,但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中部省会城市,规模小、底子薄、发展不足、发展不强仍是合肥现阶段的基本市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立足合肥实际,坚持“发展为上、投资为本”不动摇,强力推进大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合肥建设与发展的步子迈得更大、更快、更坚决、更有力。
  孙金龙特别强调,一个地方要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合肥始终把人才工作作为加快发展、奋力崛起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一直以来,合肥与中国人民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合肥的建设与发展得到了人民大学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希望双方今后进一步密切联系,深化合作,共同把合肥发展得更好、建设得更美。
  牛维麟高度评价了近年来合肥建设与发展的成就。他说,每次来合肥,都能感受到城市的发展变化,给人以极大振奋。人民大学历来与合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有百余名博士在合肥挂职或参加社会实践。合肥的建设与发展也为人民大学的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平台。他表示,今后人民大学将继续发挥学科专长和人才优势,为合肥的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参谋、做好服务、多作贡献。
  据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考察团在我市先后赴滨湖新区和美亚光电公司、科大讯飞公司等企业考察。其间,吴晓求还在市政务中心作了“金融危机正在改变世界——中国的应对”专题报告。下午,考察团继续在我市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