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乐居】刘元春: 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稳增长的逻辑需要调整
发文时间:2016-11-04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认为,风险是明年的一个核心,是增长的一个前提。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稳增长的逻辑需要调整。

新浪乐居讯 “第三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于2016年11月4日-5日在深圳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出席并发言。

他认为,风险是明年的一个核心,是增长的一个前提。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稳增长的逻辑需要调整。据其分析:


1、各类参数表面中国实体经济短期企稳迹象十分明显:

(1)名义GDP的大幅度反转说明短期供求状况得到全面改善,价格的反转预示着供求关系步入了新平衡状态。
(2)就业状况和不平衡调整的状况可能说明结构性调整可能已经取得阶段性收效,稳增长的形势并不像宣传那样严峻。
(3)先行参数和信心逆转为未来打下基础,表明近期举措在调整预期上已经取得效果。

2、现有的稳增长模式却带来很多的隐患

(1)“信贷-投  资”驱动模式代替了“出口—投 资”驱动模式。
(2)宏观投 资效率下降——资本产出率大幅度下降,投 资完成额与资本形成额之间的缺口越来越大。
(3)投 资的所有制结构分布与总体产业发展趋势有冲突
(4)政策着力点与增长动力点十分不匹配
(5)大规模投 资带来的债务率快速上扬,风险积累全面凸显。

3、2017年稳增长的模式需要调整
(1)控风险是“稳增长”的关键前提,而不是以前理解的增长速度稳定是自己可持续的基础。房地产价格风险具有两面性,是实体经济与资产价格关注的核心。土地政策的破局十分重要。汇市、房市、资本外逃不仅是风险控制的关键,也是民间投 资稳定的基础。
(2)稳投 资虽然是短期增速稳定的关键,但教条性稳投 资必定导致投 资结构的进一步恶化和债务的进一步上扬。
(3)2017年消费性政策和收入增长政策必须是一个关注的核心,用于基础设施的投 资经费可以适度向转移收入和消费刺激领域转移。

(4)投 资的核心应当逐步转向第三产业和民间,改变民间投 资近期总量下滑和结构恶化依然是关键。

原文链接:http://sz.house.sina.com.cn/news/2016-11-04/170162002302561259898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