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王晋斌:人民币应该放慢升值的步伐
发文时间:2020-10-20

我们认为, 稳中适度有升的人民币符合双循环发展战略。但人民币过快的升值将透支驱动人民币升值的利好因素,挤压双循环战略实施的空间和时间,反而不利于双循环战略在中长期中的稳健、顺利实施。

图1显示,从近期来看,以收盘价计,7月30日人民币汇率是1美元7.0064人民币,至今均在7以下运行。截至10月13日中午,收盘价为1美元6.7534人民币,不到2个半月的时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3.61%。如果以近期央行对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调整前的10月9日的收盘价来计,7月30日-10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4.18%。

image.png

图1、近期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走势

数据来源:WIND。

观察同期美元指数的走势,以收盘价计,7月30日-10月13日美元指数升值了0.262%。这就是说,人民币在美元指数微小升值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走出了脱离美元指数走势的行情,单边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升值。

金融市场为什么希望人民币升值?在金融市场上汇率是大类资产投资的风向标。 人民币升值有助于提升中国经济中流动性资产的价值,助推国内金融部门的发展,这是汇率的金融功能;在对外贸易上,人民币升值不利于出口,也不利于出口行业的就业,这是汇率的实体功能。在汇率的金融功能和实体功能两大目标之间必须权衡,并在权衡的过程中去平衡经济的发展目标。 任何大幅度的、短期的单向汇率变动都会带来明确的机会成本,因为这等于放弃了宏观多目标中权衡的权利和机会。中国经济需要避免放弃汇率目标中金融目标和实体目标之间权衡的权利和机会,因为这会带来贸易部门和非贸易部门、金融部门和非金融部门之间资本快速转换的成本,这是中国现阶段经济发展阶段决定的,我们需要的是稳健的、明确的中长期结构调整。因此,近期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太快了。

中国经济现阶段的现实状态是:经济复工复产全球领先,按照IMF等机构的预测,2020年中国经济是全球大经济体唯一保持正增长的经济体,这是构成人民币升值最基本的经济利好因素。从金融市场收益率来看,发达经济体的零利率甚至负利率政策保证了中国经济中的利率处于较高的水平,金融市场收益率之差是推动人民币升值的金融因素。尽管还存在其他的影响人民币升值的因素,但上述两点是最基本的,这也是构成近期人民币脱离美元指数变化强势单边升值的基础原因。

汇率升值太快会助推不合意的、甚至是无序的金融套利,这是任何一个经济体都需要避免的。人民币升值太快,会给市场投资者留下未来升值空间有限、甚至出现逆转贬值的预期。这会导致投资者在短期中加大人民币资产的配置,出现资产普涨的景象,助推资产价格过快上涨,然后在贬值的预期下,又会提前卖出人民币资产,甚至出现踩踏式的卖出。这种宏观政策视角下不合意的、甚至是无序的套利行为会导致资产价格总是呈现出比较大的波动与风险。

2020年10月10日,央行宣布自10月12日起,将银行远期售汇业务的风险准备金从20%降到0%,降低投资者或者企业购买外汇的成本,这是给人民币汇率快速单边升值降点温。市场正向解读了央行的政策:相比10月9日的收盘价,经过两个交易日,截至10月13的收盘价,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了0.594%,这个贬值幅度也是不小的。

从中国经济新发展格局来说,双循环强调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人民币升值有利于稳外资,也因此有利于稳外贸和稳定产业链。FDI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不言而喻:与外资有关的企业进出口占中国经济进出口的一半;技术、管理经验的溢出效益带来了更充分的竞争与激励;外资进口的中间品在某种程度上补充完善了某些产品产业链的形成,等等。依据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2020》中给出的证据,全球中间品贸易的80%是跨国公司完成的。而中间品贸易是形成全球产业链的基本要素,也是技术溢出和传播的重要途径,因为中间品贸易中很多部分是带有技术含量的资本品。

大力发展金融市场需要相对强势的人民币汇率。跨国条件下,货币只有相对更值钱,才会有更多的国际资本参与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因此,汇率也是助推金融更高质量开放的重要价格变量。

但我们要充分理解到:双循环本质上是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双循环要产生明显的成效起码需要3-5年的时间。双循环顺应了世界经济发展周期大势,有助于世界经济的再平衡发展,是中国经济的新发展格局,对于世界来说,是真诚的。而人民币汇率是中国经济实施双循环战略中最重要的价格变量,汇率要服务于国家经济新发展格局,必须有中长期的政策视角,这需要耐心和坚忍不拔。

在新发展格局下,人民币汇率表现出真诚、耐心与坚忍不拔,就能够更好发挥服务于中国经济中长期结构性调整的作用。有句俗话叫“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讲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文章来源于搜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