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网】王晋斌:外资抓住中国经济结构性转型的机遇
发文时间:2021-02-07

联合国贸发会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同比下降42%,但中国逆势增长4%,首次超过美国成为最大外资流入国。

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经济率先恢复增长,这是外资流入规模逆势增长的基本原因。

疫情下中国出台了稳外资、稳外贸政策,加快落实新版负面清单等政策,降低了外资进入中国的成本。另外,国内营商环境的改善、产业链的完备程度,也增强了外资进入中国的意愿。

相比之下,去年发达经济体吸收外资2290亿美元,同比下降近7成。其中,流入美国的外资达1340亿美元,较上年下降49%。从资本角度看,投资发达经济体的收益率是边际递减的,加上欧美等国疫情防控形势不力,拖累经济负增长,导致其吸收的外资急剧下降。

具体看,流入中国的外资大部分集中在信息通信技术和制药领域。其中,高科技行业吸收外资同比增长11%。从全球贸易情况看,高技术服务业的增长速度是较快的。而高新技术行业吸收了大部分外资,这符合中国经济结构性转型的方向。外资也抓住这一机遇,参与中国经济结构性转型。

与外资有关的企业进出口占中国经济进出口的一半,FDI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巨大,包括技术、管理经验的溢出效益带来了更充分的竞争与激励;外资进口的中间品在某种程度上补充完善了某些产品产业链的形成等等。

2019年,中国吸引FDI数额为1410亿美元,占全球比重为9%。2020年,中国吸引FDI数额为1630亿美元,吸收外资占全球比重提升至19%。展望2021年,去年中国吸收外资占全球比重大幅增长,预计今年该比重将出现下降,但中国持续吸引外资流入的趋势不会变。

对于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情况,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降幅在历史上也属罕见,随着疫情防控趋于稳定,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转正,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恢复正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从1990年开始,FDI的投资收益率均远高于同期全球GDP的增速。在逆全球化的背景下,虽然跨国公司的全球套利策略会发生一定改变,但资本逐利的本质使得FDI增长趋势不可阻挡。

(文章来源于百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