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罗来军: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实现时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发文时间:2017-08-22

7月26日至27日,党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阐述、提出新要求,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且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之后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处在“正在实现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处在了“可望又可及的范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讲话,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和战略阶段,做出了新部署,注入了新动力。

当前正处于关键历史阶段

当前是向“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进行冲刺的关键阶段。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梦的第一个宏伟目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中国梦的第二个宏伟目标。党的十八大指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7年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对于第二个宏伟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现在处于实现该目标的后半程,对目标达成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

到2020年仅仅剩下三年的时间,这段时间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关键阶段,要让13亿多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必须兑现的庄严承诺、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当然,我们是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这一责任和实现这一承诺的。至于怎样才能更好地达成既定的历史性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具体的明确的要求,也即是说,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最为关键的阶段给出了关键的指引和部署,这为关键阶段完成关键任务奠定了最为坚实的保障。

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今年,既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还要为十九大以后经济社会的发展提出新的战略指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十三五”规划深入实施。在国际方面,全球治理秩序面临着重新调整。特朗普当选总统后,美国进行国际收缩,同时联合国决议首次写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倡导和推进的“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主张、新型经济全球化的方案和行为等,能否对全球治理新秩序做出贡献,正处于一个关键而特殊的历史时期。

当前正在推进决定性改革

对于当前而言,最为重要的改革可以概括为两大部分。一是国内的改革,二是中国对全球治理的改革。在国内的各项改革之中,最为重要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本身将广泛涉及并深远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多个领域和层面,同时又制约着其他各项改革事业。

我国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通过简政减税、放宽准入、鼓励创新,持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更好适应和引导需求。这一改革主线不仅仅涉及“供给侧”,也涉及“需求侧”,而且还涉及“管理侧”。没有“管理侧”的改革,是无法实现结构性改革的目标的。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国企国资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教育医疗改革等诸多改革事项,皆宜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思路下,进行全盘统筹和整体设计,共同推进。否则,单一改革难以突破所面临的系统性障碍,致使改革步履维艰,甚至出现空转。

面对全球治理秩序进行调整的重大历史性机遇,中国推进的相关改革措施和主张就变得极其重要。一方面,中国做好自己的事情,为全球发展做出贡献。中国将继续落实和完善进出口政策,推动优进优出。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外资准入。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国内上市、发债,允许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在资质许可、标准制定、政府采购、享受《中国制造2025》政策等方面,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来越大,并将继续成为最富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目的地。

另一方面,中国积极推进全球经济合作和新型全球化。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加强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深入参与全球治理进程,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互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构筑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着力营造睦邻互信、共同发展的周边环境,全面提升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水平,积极提供解决全球性和地区热点问题的建设性方案,致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与国际社会一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前正在实现各项蓝图

根据党的十八大报告,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改革成果真正惠及十几亿人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发展,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2017年距2020年仅三年之遥,小康社会的蓝图触手可及,而通过目前阶段的各项工作和改革事业,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个方面也将取得进一步发展,更加接近于最终的小康社会盛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的一项伟大事业和宏伟蓝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组织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实施和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新常态等,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扶贫工作、生态文明建设、纠正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各项工作,实现我国经济社会更加健康发展。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将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增加新的里程碑,进一步加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进一步完善治国理政思想战略和改革举措,进一步拔高经济社会建设战略指引,进一步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此外,为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各项改革事业均将不断发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都将取得突破性发展,祖国建设的蓝图必将更加清新靓丽。

在全球治理和国际舞台上,经过当前的努力,中国能够取得的成就和到达的高度是非常值得期待的。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以及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必将进一步加深。中国在杭州G20峰会提出的各项全球经济治理与合作的主张与倡议,不仅不断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和认可,也将不断得以实施和推广。中国推动的新型全球化,所影响和参与的国家也将不断扩大,国际经济新秩序将不断得以重建和加强。世界各国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将进一步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打造与构建也将逐步加强。

原文链接:http://ex.cssn.cn/jjx/jjx_gzf/201708/t20170822_361798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