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中国】王孝松:全球化4.0时代: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
发文时间:2019-01-25

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于1月22日至25日在瑞士达沃斯召开,此次年会的主题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结构”,将汇聚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国际组织、商界、公民社会、媒体等代表以及重要专家和青年代表,共同出席400余场工作研讨会,其中包括100多国政府和1000多家企业的最高领导层。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官方解释,所谓“全球化4.0”,是指当前伴随着四大变革的新型全球化。这些变革包括全球经济领导格局由奉行“多边主义”进一步发展为“诸边主义”、全球势力划分由单极主导向多极平衡发展、气候变化等生态问题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威胁、以及第四次工业革命下新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兴起。在这些变化与挑战之下,中国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融入世界经济之中,为自身和世界的发展注入持续的动力。


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展望


从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2019年世界经济将稳步扩张,主要经济体市场需求保持增长。但受逆全球化动向持续、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紧、地缘政治紧张等影响,世界经济面临着一定的下行风险,国际市场波动可能加剧。


首先,世界经济面临着一定的下行风险。过去五年,世界经济实现较快增长,一方面得益于经济的周期性复苏,另一方面得益于主要发达经济体持续实施的宽松财政货币政策。展望 2019 年,这两方面因素的支撑作用都将有所减弱。从周期角度看,主要经济体工业生产、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等重要指标纷纷出现减速趋势,发达经济体房地产市场涨幅趋缓,显示经济由较快增长转为平稳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8年10月的《世界经济展望》中,将 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值由3.9%下调至3.7%,预期较为悲观。


第二,逆全球化给世界经济增添了不确定性。近年来,“逆全球化”思潮在世界范围内蔓延,突出表现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资本流动限制趋严。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预测,受全球贸易摩擦加剧等因素影响,2019 年全球贸易量增速将由 2018 年的3.9%降至3.7%,连续两年下滑。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贸易保护主义趋于上升,使世界经济面临的政策环境出现不利变化,保持稳定增长难度较大。


第三,国际市场波动可能加剧。过去几年,发达经济体股市普遍上涨,大宗商品价格自低位反弹并企稳,其他一些经济体成为支撑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对世界贸易增长也发挥了积极作用。进入2019年后,国际金融和商品市场面临的风险可能凸显,波动性可能上升。实体经济下行风险增大使企业家和投资者信心受挫,从而进一步抑制实体经济发展,并对金融资产和大宗商品价格形成抑制。另一方面,石油输出国组织联合减产、美国重启对伊朗制裁等因素会加剧油价波动, 甚至可能威胁全球能源供给稳定,对世界经济整体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第四,国际经贸规则加速重构。在世界经济格局加速调整、 经济全球化面临挑战的同时,新一轮国际经贸规则重构也在加速推进。一方面,多边贸易体制面临困境,一些成员谋求改革,但不同经济体对改革的方向和具体方式并未达成一致意见。另一方面,美国在挑起贸易摩擦的同时,力主经贸规则朝有利于自身的方向演变:与欧盟开启了“零关税、零壁垒、非汽车工业零补贴”的贸易谈判,与韩国签署了新版自贸协定,与日本就启动货物贸易协定谈判达成协议,与墨西哥和加拿大达成新的自贸协定,纳入了针对所谓“非市场经济体”的条款。


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2018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事实上,在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用实践诠释了“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首先,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占货物贸易的比重由 25%提高到27%。目前,中国已与130 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中国外贸格局中的地位还将不断上升,多元化国际市场布局将进一步优化。“一带一路”建设还推动中西部从开放边缘走向开放前沿,中西部潜力持续释放,这将为中国各区域全面协调发展、缩小地区间差距增添强大动力。


第二,在自由贸易协定建设方面稳步前进。截至2018年末,中国已与25 个经济体达成了17个自贸协定,伙伴遍及欧洲、亚洲、大洋洲、南美洲和非洲。目前,中国正与27个国家进行12个自贸协定谈判或升级谈判。随着自贸“朋友圈”扩容,中国对外贸易和投资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第三,对外贸易发展更为平衡。近年来,中国各界已经认识到进口的重要意义,并由“奖出限入”的重商主义思想转变为进出口并重的新理念。2018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共有 172 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 多家企业参展,带来了大量优质商品和服务,为丰富国内市场供应、满足进口需求创造了良好条件。2018 年,中国多次降低进口关税,关税总水平由 2017年的9.8%降至 7.5%,平均降幅达 23%。


第四,对外开放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应对逆全球化动向和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中国政府在2018年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促进开放的具体政策。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外贸增长和通关便利化的措施,提出推进更高水平贸易便利化,2018年将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进出口监管证件再压减三分之一并降低通关费用,削减进出口环节审批,清理规范涉企收费。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又确定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退税进度的措施,为企业减负保持外贸稳定增长。中国政府积还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目前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总数达到35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达到14个,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政策不断完善。这些政策举措将将进一步巩固和提振进出口企业信心,激发企业活力。


中国各界未来的努力方向


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一节点,世界也迈向“全球化4.0”这一崭新阶段。对于中国而言,机遇和挑战并存,动力和压力同在,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从容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未来中国各界需要从以下三方面努力奋进。


第一,注重提高发展质量与效率。世界经济发展史表示,高增长率不可能永远持续,很多经济大国强国都在经历短期高增长之后,进入长时段的低增长时期。但低增长并不意味着经济发展恶化,低增长可能是高质量的增长、有竞争力的增长。当前中国经济也正从高速发展转型为高质量发展。只要能保障就业稳定这个底线,对经济增长率就不必过分敏感,而需要将着力点放在增长的质量与效率上。


第二,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深度。2018年6月,中国公布了2018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列出了制造业和部分重要服务业开放的时间表,按此时间表,中国金融业将在2021年全面开放,制造业将在2022年基本全面开放。未来需要按照既定步骤对开放政策加强落实,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深度、提高开放层次。


第三,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在美国对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愈发严苛的背景下,未来高新技术资源将变得更加稀缺,自主创新将成为主旋律。中国应化压力为动力,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积极推动科学向技术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向“贸易强国”“科技强国”不断迈进。




原文链接: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76_1999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