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 刘元春:结构性改革匹配供给 “挤”僵尸企业 “扶”短板需求
发文时间:2015-11-10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0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布局经济结构性改革。过剩产能、楼市库存和金融风险成为改革所要针对的三个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要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要降低成本,帮助企业保持竞争优势。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

     “当市场生产体系出现供给与需求不匹配的情况,就需要通过结构性改革使得供需能够匹配,让市场恢复弹性,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目前最大的结构问题是产能过剩,僵尸企业、高债务企业以及严重过剩行业的一些企业无法退出,是导致市场供需失衡的主要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一段时间里,中国曾经尝试通过加大投资力度来扩大需求。此举虽然让过剩产能得到暂时释放,但投资形成的产能却孕育了更为严重的过剩风险。

     刘元春分析说,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一方面要,通过破除机制体制障碍使得没有盈利能力的企业能够从市场退出;另一方面要,通过加大对公共服务、创新等短板的投入,满足新的需求,以挤存量为主,以扶增量为辅

     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此番明确表示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对于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战术,习近平在今天的会议中也给出明确态度:坚持持久战、打好歼灭战。

     在刘元春看来,歼灭战指的是对中国经济当前诸多风险的有效管控。除了产能过剩,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他分析说,目前中国楼市三四线库存太多,可能导致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势头出现变异。其次,过高的债务也让许多企业出现从借新还旧走向借新还息最终负债问题全面爆发的风险。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国当前流动性比较宽裕,但是流动性回归实体路径并不畅通,这让资本市场面临一定的隐患。

     刘元春指出,上述风险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管控,对于中国结构的调整和经济的复苏会带来很大影响,股市此前的剧烈波动,就明显拖延了中国去杠杆的进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强调歼灭战战术同时,官方也明确了持久战战略。刘元春解释说,上述风险的化解无法靠行政手段通过运动在短期完成,而需要经历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中国上一次的结构性改革是1997年到2001年,本轮结构调整虽然已经取得一定效果,但最困难的时候可能还没到来

     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在今天会议上对于改革相关的政策进行了系统安排:宏观政策要稳,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结构性改革营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产业政策要准,准确定位经济结构性改革方向;微观政策要活,在制度上政策上营造宽松的市场经营和投资环境。

     刘元春表示,伴随着经济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官方料推出系列结构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支持一些产能过剩行业的重组,并通过一些行政体制的改革,打碎地方政府和一些行业部门对相关企业的过度保护。

     原文链接:http://news.ruc.edu.cn/archives/11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