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网】王孝松:美国法律决定特朗普无法对中国征收45%关税
发文时间:2017-01-14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的“特朗普新政与中国战略再定位”报告发布会于2017年1月1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研究员王孝松出席并发布《特朗普的贸易政策立场及其对中美贸易发展前景展望》报告。其表示受到美国的政治和法律约束,特朗普宣称的很多政策都无法实施,或者低于原有标准实现。撤销美中世贸谈判需要美国国会批准,想要对中国征收45%的关税是不可能的,因为美国法律规定总统在紧急状态下最多可以征收15%关税,而且只能是150天临时性的。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孝松:特朗普当选以后提出过的建议有美国退出WTO,撤美中世贸谈判协议,从中国进口商品征收45%关税,将中国列为汇率操作国,退出TPP等,美国商务部长、贸易代表都是鹰派中的鹰派,可能要跟中国打贸易战。我们应该不应该恐慌?我个人觉得不应该,美中贸易未来还是乐观的。

特朗普在竞选和当选之后,发表了很多反全球化的言论,特别扬言要针对中国实施极端保护主义措施,但一方面中美关系水**融,另一方面,美国政治和法律制度的约束,导致特朗普上台以后,美国不会对中国采取极端的保护主义措施,特朗普宣称的很多政策主张,基本上没有办法实施,或者低于原有标准实现。根据我们的模拟和预测,在法律框架下美国实施的对华政策,对于中国贸易顺差、国民福利减少程度和具体行业冲击非常有限,若美国对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可能会对一些重点行业出口产生抑制效应。相比于关税,美国继续参与TTP可能性会更大,否则即使对中国各行业征收高额关税,造成的冲击也很小。

首先,特朗普的政策立场强调美国利益,从他提名的这几个核心成员可以断定在贸易政策方面,他不会长期实施极端的贸易保护主义。长期自由贸易掏空美国制造业,掌握大量资本的上层精英是自由化受益者。根据特朗普的职业背景和其党派,他对外贸易的立场其实是会偏向开放:首先他本身是大资产阶级,提名的主要核心团队成员基本上都是大企业家,如商务部长罗斯以收购破产企业著名,财政部长为著名CEO,国家贸易主席、鹰派人物纳瓦罗是加州大学的经济学教授,最了解自由贸易,尽管他出了很多书甚至是直接批判中国以使自己标新立异,但其实他明白跟中国开展自由贸易能够使美国利益最大化,贸易代表亦对贸易战深恶痛绝,这些人基本不会对美中贸易产生极端的负面影响。

其次,特朗普反对多边,重视双边。他反对多边,但是不意味着他反全球化,因为他强调了对双边的重视。根据历史经验,反对多边仍然是特朗普竞选过程当中争取更多选票的手段,以此来平息美国民众对全球贸易的不满。美国总统候选人往往会竞选期间猛烈抨击现任总统的贸易政策,反TTP实际上是反奥巴马,特朗普也不例外。但美国贸易网站到目前仍然还把TTP作为全球的标识,重新使美国振兴,获得亚太主导权。所以我认为不会退出TTP,即使是退出的话,很可能会以其他形式出现,本质上是没有变化的。而撕毁NAFTA协议和退出WTO则更是特朗普竞选期间争取劳工等阶层选票的手段,退出WTO是根本不可能的,即使会退出,美国也不会成为第一个退出的国家。

最后,特朗普立场形成背景是世界贸易发展的停滞和逆全球化思潮的盛行货物贸易连续多年增速下降远大于GDP增速下降,说明世界贸易发展出现了停滞,特别地,在世界市场中美国核心地位逐渐逐步被中国取代,使得美国参与全球化热情消退。从现实来看,很多美国劳动者对自己的就业状况不满,特朗普抓住了这样的特征,表示贸易会剥夺你的就业岗位,所以我对美中、美墨双边贸易采取管制,以此作为争取蓝领工人选票的重要手段。

展望未来:第一,中美双边关系目前是密不可分,水**融的。特朗普提出的政策主张是不可能真正实施,一方面美国对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导致国内商品价格上涨,会使得美国居民福利下降,另一方面美国贸易出口道路也会受阻,从而造成两败俱伤。目前中美贸易中虽然中国依赖美国多,但是对于美国对中国的一千多亿的出口额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第二,美国的政治和法律约束。首先撤销美中世贸谈判还需要美国国会批准,因为美国宪法规定,参议院在条约批准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同贸易相关的议案都属于国际协定,其生效需要参议院当中2/3以上议员通过;其次45%关税更是不可能,因为美国法律规定总统在紧急状态下最多可以征收15%关税,而且只能是150天临时性的;另外党派性作用,共和党支持自由贸易,民主党反对自由贸易,这不是教科书上的一句话,现实中所有自由贸易突破都是依靠共和党投赞成票通过的,近期共和党大概是340个席位,民主党是不到200个席位,这样的席位构成使得未来美国的贸易保护政策不会真正实施。

第三我们设了四个情形,情形一到三模拟美国继续参与TTP,情形一是没有惩罚性关税,还是继续最惠国待遇,情形二是征15%关税,情形三是征30%关税,为什么有可能?因为非关税壁垒可以使用,折合成关税总价有可能达到30%,这是最极端的保护主义措施。情形四模拟征30%关税,退出TTP情形,这种情况对中国的贸易顺差影响最多减少50亿美元左右,国民福利减少137亿美元,占全国GDP1.4%,可以说影响非常小;具体产业来看,对部分产业可能会有一些影响,纺织品、服装是重要行业,在出口和贸易顺差方面,钢铁、金属、运输设备、机械设备这些可能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而情形三,最极端保护主义状况,我们的进口、出口、顺差、产出可能都会产生影响,但影响幅度不是很大。综合来看,美国对中国征收较高关税,会对中国相关产业,特别是重点行业产生影响,但是加入TTP作用会比高关税影响更大,即使美国对中国征收30%关税,退出TTP,对中国相关行业造成的影响也是很小的。

应对措施方面,首先是加强中美两国间的对话沟通,协调好双边利益,力争实现互利共盈。实际上两国做贸易做多了,肯定会产生摩擦,但发生了摩擦不要紧,只要两个国家能够心平气和、开诚布公协商谈判,一定能解决这些摩擦,特朗普尽管说了很多对中国不太客气的话,但是没有一次说要取消、推翻过去的对话,所以他还是很在意这样的问题。其次对重点行业扶持和预警监控,传统产业吸纳就业非常多,而新兴有远大发展前景的产业可能会首先受到影响,未来要进行预警监控。最后对新全球化形态保持开放心态,比如对所谓巨型区域性组织,要持开放的心态,不仅允许美国去搞这些区域或者双边,并且也要主动参与,要在亚太地区不断提升影响力,在不管是经贸领域还是其他合作议题上承担更多责任,以展示中国开放的决心,并且获得制定国际贸易规则的权力。谢谢大家!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meeting/2017-01-14/doc-ifxzqnim441546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