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理论频道】卫兴华:调控优势带来巨大成效,调整转变成为新年主题
发文时间:2010-01-21
2009年是中国经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的一年,也是中国经济发展蕴育机遇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呈现出这样几个特点:一是增长速度逐步回升,从第一季度仅6.1%的低水平,回升到第二、三季度的7.9%和8.9%,全年增长率可达8%以上,打破了年初国际国内曾经出现的悲观预测,圆满完成了“保增长”的首要任务。二是下手快和准,果断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迅速出台了“国十条”,促进了经济增长。三是宏观调整措施具体,实施力度大。主要是着眼于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推出了诸如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汽车家电下乡及“以旧换新”、十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等具体措施,增强了投资和消费这两驾马车的动力。总的来看,我国目前已缓解了外需急剧萎缩造成的巨大冲击,率先实现了经济的总体回升。

  总结过去一年的经验,从根本上说,我国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还是得益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所固有的优势和国有经济的强势作用。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以市场调节为基础、国家调节为主导的这样一种双重调节模式,中央政府具有强大的计划调控能力,才能够做到出手快、出拳重、集中力量办大事。同时,我国经济是自力更生和全方位开放相结合,使得我国经济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受到的影响较少,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转危为机,并为世界经济恢复作出较大的贡献。

  对于2010年,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概括:一是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仍较大,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退,外部需求仍受到一定的抑制。同时,国内民间投资不足和消费需求不振的格局还没有根本扭转,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二是持续发展的压力仍较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迟缓,投资效率不高和经济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仍很突出,收入分配还没有根本上理顺,收入差距过大的趋势还未扭转,扩大内需仍缺乏坚实的基础。三是通货膨胀预期较强,防范通货膨胀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一环,经济社会矛盾凸显,保民生、重公平的理念和政策需进一步落实。切实保护工农和一切弱势群体的利益。房价长期猛涨不正常,去年贷款量过大更助长了房价疯涨,政府应有相应对策措施。2009年扩大内需政策的效果已经开始体现,后续政策包括收入调节政策还将陆续出台,产业结构调整逐步受到重视,这些理顺经济关系的举措,将为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可持续快速增长带来新的动力。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可达9%以上,不要追求两位数增长,“宁肯少些,但要好些”。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相统一,对加大经济结构调整、扩大内需做出了新的规划。可以相信,只要我们立足于国内经济调整,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优势,随着2010年经济开始从“保增长”向“促转变”过渡,今后几年可以做到经济增长率回升到较高速度、收入分配格局逐步趋向合理,国内消费需求不断扩大,逐步走上良性发展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