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贾根良:第三次工业革命与智能工业化
发文时间:2016-08-02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张君荣)日前,“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第三期、“当代中国经济与世界”高级研修班在南开大学开班。7月28日下午,“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第三期高级研修班的学员在南开大学爱大会馆迎来了第九次课程,此次课程特邀中国人民大学贾根良教授为学员们作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第三次工业革命与智能工业化”。此次报告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王永兴老师主持。

贾根良首先介绍了三次工业革命与六次技术革命浪潮的划分及其特征,接下来用美国学派的“资本的能量生产率理论”和马克思的机器大工业理论对工业革命的实质进行了解释,并详细阐述了资本的智能生产率理论和智能工业化理论。

贾根良指出,这些理论对于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选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第一,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首要目标仍是工业化,特别是智能工业化;第二,资本的智能生产率正在成为国家兴衰的决定性因素,创造国内领先市场是一国在国际竞争中拥有绝对竞争优势的决定性条件;第三,智能工业化道路为开发我国在国际竞争中最大的优势——人力资本——提供了前提条件;第四,智能工业化道路为我国“一带一路”对外经济发展战略的成功提供了根本性的保障;第五,中国发展战略应该调整为“双领先”战略,这样才能实现领先技术的自主创新。

在互动交流的过程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积极踊跃地提问,贾根良教授对每一个问题都作了深入解答。

原文链接:http://ex.cssn.cn/zx/bwyc/201608/t20160802_31467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