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王晋斌:今年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仍然很严峻
发文时间:2010-02-25

韩国宣布禁运粤桂琼生姜和马铃薯

韩国国家植物检疫局宣布,从2月23日起对中国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出口的生姜、马铃薯等农产品(000061,股吧)实行禁运,理由是中国属于香蕉穿孔线虫疫区。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我国生姜和马铃薯主要产自山东,韩国此举影响有限。

  公开资料显示,香蕉穿孔线虫是一种严重侵染危害多种植物的病原线虫,被世界大多数国家列为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单,我国则将其列为一类进境检疫性植物有害生物。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24日分别致电海南、广西、广东等检验检疫部门时,均被告知各口岸没有出口韩国的生姜和马铃薯。

  据广州江南果菜批发市场人士介绍,我国生姜和马铃薯主要产自山东,分别占了75%、60%的市场份额,韩国此举对我国影响有限。

  事实上,今年以来,美国、欧盟、阿根廷等相继对中国油井钻管、铜版纸、三聚氰胺等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晋斌认为,由于最近几年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以及欧盟国家承受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今年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仍然很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