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技报】认识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
发文时间:2009-07-14
  近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经济科学出版社、北京市经济学总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2009)”在中国人民大学首度推出。

  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日益严峻的当下,中国的经济学家究竟关心哪些热点问题?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泰岩教授的主题报告对此进行了回应。经济增长与发展、资本市场、三农问题、产业结构与产业政策、货币政策、区域经济发展、公共经济、对外贸易与贸易政策、经济体制改革、收入分配与收入差距问题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十大问题成为2008中国经济学的研究热点所在。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所所长金碚,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王国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元春分别就金融危机下的中国产业发展、宏观经济及其政策选择、经济体制改革、财政政策、金融发展与资本市场、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等内容作专题分析报告,阐述其对中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发展中前沿问题的深层思考与政策建言,并对中国经济学创新发展的方向和研究方法提出研究建议。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中国经济学者为建立规范的、科学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而作出不懈努力并取得丰硕成果。建国60年来,“中国发展模式”为世界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中国经济的快速持续增长在为世界经济繁荣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同时,也为中国经济学理论的自主创新与世界经济学理论的创新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提供了机会。

  与会专家在展望金融危机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挑战时指出,当前是我国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改革与发展的实践已经提出并将不断提出许多亟待回答和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解决我们前进中面临的问题,需要进行更富创造性和开拓性的思考,以形成更有深度和分量的理论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经济发展,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经济学体系的理论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