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方福前:2040年中国GDP总量可超美国
发文时间:2017-10-29

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7于10月28-29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主题为:十九大后的中国与世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方福前出席并演讲。

方福前初步测算了中国GDP,认为中国GDP总量大约在2040年前后就可以和美国比肩,甚至会超过美国的GDP总量。我们现在年均增长率是接近7%,美国是年均2-3%之间,中国增长速度是美国的两到三倍。中国人均GDP接近九千美元,未来到2050年或者2035年分别是两万多和三万多美元人均收入。

以下为演讲实录:

方福前:谢谢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提出2020年-2050年两阶段或者“两步走”新的发展战略,我想就这个问题我谈一点体会和理解。我想谈三点:

第一点,这个“两步走”战略我认为是跟我们未来30多年,从现在算起到2050年这30多年提出来一个清醒的蓝图和目标。同时也给我们指出了未来的主要任务,奋斗的方向。那么这个目标就是要在2035年我们要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50年我们要建成现代化的强国。并且这个目标定位的很清晰,那就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和美丽的强国。

并且“十九大”也提出了如何迈向现代化强国具体的路径,主要是三条:第一条转变发展方式。第二条优化经济结构。第三条转换发展动力。我觉得这个“两步走”战略蓝图规划很重要,很有意义,我们共产党人以及共产党人领导的人民政府从中华人民共产党建立以来都是以目标引领行动,以规划来引领政策,引领步子。比如说我们过去有五年计划,一个一个五年计划,我们大多都能够顺利实现,并且好多都是超额完成。那么现在我们又制订了两个十五年的计划,或者叫做规划,这个规划的意义我认为是很重要。

刚才第一阶段的时候,我们有专家学者讨论到这“两步走”的现代化能不能够实现?我认为根据我们过去所走的现代化道路的实践来看,我认为是可以实现的,我是比较乐观的。刚才我们前面的讨论环节有人在算GDP,人均GDP或GDP总量,这几天我也初步做了一个测算,我认为我们GDP的总量大约在2040年前后就可以和美国比肩,甚至会超过美国的GDP总量,我们现在年均增长率是接近7%,美国是年均2-3%之间,也就是说我们的增长速度现在是美国的两到三倍。那么人均GDP我们现在不到九千美元,就是接近九千美元,按照45%来算,未来到2050年或者2035年我们分别是两万多和三万多美元人均收入。

按照这个增长速度来算,我认为是可以达到,即便我们未来的经济体量逐渐增大了,GDP的基数增大了,我们的增长速度会慢慢下降,比如由现在的接近7%下降到6%,再下降到5%,再下降到4%,即便是按照4%左右,我们还是美国经济增速的两倍,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有充分的相信实现“两步走”战略的目标。

第二点,从“两步走”战略的占目标来看,我们共产党人,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所努力奋斗的事业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为什么这样说?这个“两步走”战略的战略过去我们第一代领导人、第二代领导人也分别提出。1963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工业发展的一个文件上就提出,三年过度时期结束以后就是1956年以后,我们要用15年时间,建立一个比较独立完整工业体系,然后第二步再经过15年的努力,我们使得中国的工业体系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这可以看到毛泽东这一代领导人关于中国工业发展的“两步走”战略,也是两个15年。那么后来周恩来同志在1964年第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以及在1975年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分别提出新的“两步走”战略:第一步建立独立的、完整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是建立四个现代化的国家,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

那么这个两步走战略可以看作是第一代领导人提出来的,这个“两步走”战略我认为独立完成工业体系,按照30年来计算,就是到80年代的中后期要达到独立完整工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我认为到80年代中后期是基本实现了。四个现代化我们知道,四个现代化我们不能说完全实现了,特别是农业现代化拖了后腿,但是这里面有十年文革的耽搁,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十年文革的耽搁,我们第一代领导人提出的“两步走”战略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邓小平提出“三步走”战略,前半场的专家也说了,我不再重复。这个“三步走”战略不但实现了,而且是提前实现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的“十九大”提出新的“两步走”战略,那就是建立社会主义现代化前国,所以我们看到我们共产党的领导集体是一代一代接着干的,那么我们现代化事业是从第一代领导人就开始,没有工业化就不可能有后面的全面小康,没有全面小康就不可能有现在的现代化。所以这是一代一代星火相传的。

由此我就感到,我们共产党人不但继往开来,而且一代更比一代强,一代更比一代上一个台阶,共产党的事业是后继有人,是兴旺发达的,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都没办法比拟的。你看世界上哪一个政党能够连续这么多年沿着同样的目标去不断的追求,不断上新的台阶?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能有如此大的气魄,能有如此大的发展的连续性。这是共产党事业,共产党人事业的希望所在。这是我讲的第二点体会。

第三点,就是这一次的“两步走”战略实际上给了我们现代化的新时代赋予了新的内涵,那么我们这次“十九大”提出一个叫做新时代,我认为新时代的含义就是建立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至少它的主要内容是建立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这是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如果说毛泽东、周恩来第一代领导人让我们中国人站起来了,这站起来包括政治上站起来,经济上站起来的,两个方面站起来,政治上站起来,我们推翻了三座大山,人民翻身作主,有了自己的社会地位。同时根据工业的“两步走”战略,我们有了自己的工业体系,我们能够屹立在世界之林,这是经济上站起来的,基本上丢掉了一穷二白的帽子。所以在毛泽东这一代领导人之间我们是站起来了。

邓小平这一代领导人他是率领我们富起来,如果说毛泽东这一代领导人的“两步走”战略是叫工业化的“两步走”战略,邓小平这一代领导人的“三步走”战略是脱贫致富的“三步走”战略。现在习近平总书记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全面实现现代化。所以我们看这三个阶段是层层递进的,不断走上新的台阶,我觉得这是非常鼓舞人心的。

我觉得有幸生活成长在这个时代,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就是我们不但是中国现代化的受益者、享受者,我们更是中国现代化的建设者,中国现代化的贡献者。我希望我们在座的各位能够为我们未来的现代化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智慧,谢谢大家!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meeting/2017-10-29/doc-ifynfvar489364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