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报】郑新业:去芜存菁 “一带一路”倡议为互利崛起蓄势—— 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
发文时间:2017-05-11

   3年多来,从倡议提出到愿景规划再到具体建设,“一带一路”在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史册中已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在此时间节点,我国将通过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盘点过往成绩,筹划未来发展。在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记者就“一带一路”倡议产生背景以及对国际、国内经济影响等热点问题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

   郑新业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和沿线国家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对全球建立更有效率、更公正、更有持久生命力的经济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破瓶颈择路径

   力求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产生的。在郑新业看来,以“世界银行(WB)”“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贸易组织(WTO)”为核心的现行世界经济治理体系极大地促进了全球的发展和繁荣,各国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均得到发展,但并不代表所有的地区、产业和阶层都实现了均衡发展。

   他认为,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随着开放竞争,不同区域在发展中有赢家,也有输家。“比如广东的产业结构以轻工业为主,全球化后在与马来西亚、印尼、孟加拉国等国的竞争中,经济获得快速发展。反观东北地区,是以机械制造业为主,开放后的竞争对象则是德国、日本和美国的高端制造业领域,面临市场淘汰,经济发展受到冲击。”

   “就’一带一路’多数沿线国家而言,他们目前难以得到WB、IMF、WTO的帮助,现有经济体系对‘一带一路’经济体助力有限。”郑新业说,发展仍然是这些国家的核心问题。而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可以为沿线国家注入资本,促进其经济增长。

   郑新业提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我国互为产品和服务的市场、重要市场要素的来源地、交通过境地以及全球一体化分工价值链条,“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有效解决这些国家发展中所遇到的瓶颈,与我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我不认为我们是去拯救落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我国和沿线国家的发展一定是互利的,所以,相比于和平崛起,我更愿意将‘一带一路’倡议称为互利崛起。”

   “输出去”“送进来”

   彰显国际供给侧改革

   谈及国内经济现状,郑新业直言,尽管我国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GDP较低以及发展过程中区域差异加大,收入分配失衡,经济波动频繁等仍是目前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可以说,对外以欧美为主的开放为我国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相对于沿海地区,对内地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贡献程度有限。”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有效带动中西部地区的发展,缓解我国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渝新欧等中欧班列的开通,意味着内陆地区的对外贸易将不再‘南辕北辙’,不再为运输时间长、货物安全没有保障、各国海关反复检查等所困,大大提高了效率。”郑新业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一定程度上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国际上的体现。一方面,通过贸易通道,将国内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终端设备等产品“输出去”;另一方面,通过运送通道,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丰富的产品和资源“送进来”,满足中国的市场需求。

   郑新业表示,目前我国中西部地区生产的一些材料和产品,正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所必需的。“这也就带来了新的市场,‘一带一路’倡议对我国内陆地区扩大产品销售以及企业完善其全球产业链都具有重要价值。”

   既传承又创新

   提升经济发展模式

    “我们需要推动现有国际经济组织和体系不断完善,以使得中国和‘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不仅能发展经济,而且有助于克服目前国际秩序中已出现的问题。”在郑新业看来,“一带一路”是中国倡议下的经济全球化,如何使其保持在良性发展轨道上非常重要。对此,他建议,“一带一路”应体现传承和创新,在已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基础上,还应建立亚洲贸易组织,以推动区域贸易一体化。建立经济稳定组织,预防和熨平经济可能产生的波动。“这三大组织需要从现行国际经济体系中学习,在保留全球化红利的同时,总结经验和教训,去芜存菁。”

   “我认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的成就和智慧,可以用于优化原有的全球化,在把蛋糕做大的同时,从红利中抽取一部分资源来缓解部分产业、部分人员因此遭受的冲击。”郑新业补充道,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要坚持政府先行,首先启动大规模谈判,建立保护企业的机制,减少摩擦。“我们不是去拯救落后国家的,要避免出现无偿援助。”

   他表示,通过上述举措,有助于防止在发展中出现经济大起大落的现象,防止可能出现的经济危机、金融危机和汇率危机。“地区差异不会变大,收入差距不会恶化,开发本国资源的时候也不会出现‘资源诅咒’,最为重要的是,本国企业和人民的自我发展能力更强。”

   谈及未来,郑新业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对现有经济发展模式带来极大提升。现阶段要注意脚踏实地、务实推进,“如今我们已经描绘出蓝图、搭建好骨架,已经开工干活了。”他坦言。

原文链接:http://www.crd.net.cn/2017-05/11/content_2444399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