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焦点访谈】郑新业:面对复杂局面,中国经济如何化危为机、转危为安?
发文时间:2018-12-25

历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是把脉中国经济、观察次年经济决策的关键。12月21日,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怎样化危为机、转危为安,怎样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怎样打好三大攻坚战,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会怎么变,这次会议传递了多方面的重要信息。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各项宏观调控目标可以较好完成。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朝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出新的步伐,成绩来之不易。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新业认为:“第一,增长潜力大;第二,中国的经济韧性强,这么多年,不管是内部还是外部都经历了很多冲击,韧性是存在的;第三,这一年主要经济政策是准确有效的。”




年初制定的各项宏观调控目标可以较好完成,那么质量如何呢?从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服务业和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升至60.8%和78%,新登记注册企业数日均超过1.8万户。在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陈启清认为,中国经济经过一年调整,经济质量的改善取得了很显著的成效。比如在结构调整上可以看到,需求在整个经济增长中的比例已经达到了78%,一个消费主导的经济体终于实现了。在产业结构上,可以看到很多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越来越成熟。它的增长速度也快于旧的产业之下产业结构的改进,区域结构之间的差距也在缩小。城乡结构调整质量的改进,对中国经济未来的长远发展非常有利。

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那么明年经济工作要怎么干呢?首先要对当前形势有清晰的判断。会议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认为,首先,贸易环境非常严峻,因为它不是双边的问题。经济关系和国际关系非常复杂、严峻,瞬息万变,可能会突然发生一个质的变化,它不是量变的问题,要驾驭好非常难。

陈启清认为,变中也有忧,有值得警惕问题,内部企业家的信心在衰退衰弱,一些经济增长指标下滑。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一些偏差,包括一些长期性的结构性问题,可能需要好好地去研究,去应对变化。

会议明确指出, 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没有变。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面对这样的形势,中国要做的,就是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做好经济工作,必须聚焦主要矛盾。会议指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这是提高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治本之策。如何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议给出了答案:要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值得注意的是,“畅通”这样一个新命题被摆到了面前。会议指出,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陈启清认为:“当前一个突出问题在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渠道不畅,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很多传导机制不通畅,这种渠道不畅,传导机制不通畅,就必须通过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来推动、实现。所以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当中,突出强调了要对金融体系进行结构性改革,强调要发展直接融资,这实际上和十九大对金融改革的要求是一以贯之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确定了明年的七项重点工作任务分别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明年工作的重点任务摆在第一位的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郑新业介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应对国际竞争力,更多是国内的中长期高质量发展中间核心组成部分。有了这部分经济运行效率会更高,劳动生产力提升更多。所以在可预见的将来,推动制造业增长是整个国家政策改革和开放主要的着力点。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加大破、立、降力度,重点是继续处置“僵尸企业”,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有效减轻企业负担。2018年,我国实施了较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全年减税降费规模预计达到1.3万亿元人民币。中央经济会议指出,明年将推动更大规模减税、更明显降费。

在这次会议中,需求侧也成为关注的重点之一。这次会议强调,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

如何稳定总需求?在明年的重点工作安排中,第二项重点工作就是强调要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要努力满足最终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改善消费环境,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增强消费能力。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

尽管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尽管明年经济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但我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会议一方面指出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面临下行压力;另一方面也强调,要善于从长期大势认清前景,认识到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没有变,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而改革则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迈向新的一年,我们既要头脑清醒、增强忧患意识,又要以稳为基,改革为重。应对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有改革才能化危为机、转危为安。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