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卫兴华:按照绿色理念建设现代农业
发文时间:2016-05-23

绿色是农业的底色。然而,由于多年追求农业高产和化石农业(依靠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支撑的农业)负面效应的影响,农业成为污染严重的产业之一。如何按照绿色理念建设现代农业?杨承训、仉建涛等撰著的《高端生态农业论——探研中国农业现代化前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一书,试图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回答这一重大问题,体现了习近平同志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思想,对于推进我国农业经济发展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该书系统阐述了如何发展高端生态农业的问题。该书提出农业发展的三个历史阶段,即原始生态农业阶段、化石农业阶段、高端生态农业阶段,认为我国目前应进入高端生态农业阶段,消除化石农业带来的不良生态影响;提出三大自然规律(生态运行规律、农业生态规律、人类健康和生活质量需求不断提升扩展规律)倒逼人类进行以高端生态农业为主要形态的产业革命;提出高端生态农业的主要特征是在先进技术引领支持下全面优化生态,实现优质、高产、高效、安全等高要求,发展具有生态、经济、社会、健康等综合效益的现代农业。该书运用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交叉融合的研究方法,广泛吸纳世界各国发展生态农业的成功经验,探索农业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规律,阐述我国发展高端生态农业的路径和前景。


原文链接:http://ex.cssn.cn/dzyx/dzyx_llsj/201605/t20160523_301901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