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王孝松:进博会彰显中国扩大开放的信心与决心
发文时间:2020-11-20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4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进博会能够如期召开,且展览面积超过上届规模,体现出进博会的巨大吸引力和各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除展览面积之外,本届进博会在展区设置、展商质量、制度安排等方面还呈现诸多亮点,在疫情笼罩、全球经济步入衰退的背景下,进博会的召开无疑为寒冬里的世界经济增添了一抹亮色。

展会规模展商质量进一步提高

本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设置了技术和装备、消费品和智慧生活、食品和农产品、服务和健康等4个主题板块,按产品分为服务贸易、汽车、消费品、技术装备、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食品及农产品等6个展区,各展区主题更为突出、特色更为鲜明,为交易者提供了便捷舒适的交易平台。本届进博会的展商质量进一步提高,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平均展览面积比第二届增加14%,其中数十家企业首次参加进博会,诸多企业携带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全球首发、中国首展,更有近百家企业签约参展未来三届进博会。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已发出声明,宣布从第三届进博会起,在展期内实施常态化进口展品留购税收优惠政策,将进博会的优惠政策以制度化的方式固定下来。

参展热情凸显多边主义深入人心

根据进博会官网发布的信息,此次美国共有197家展商参会,展出商品1373件,展商数排在日本和香港之后,位列第三,而展出商品数位列第一。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两年多、美国政府不断升级对华贸易战的背景下,众多美国展商来华参展,充分表明进博会对美国企业具有强大的吸引力,特朗普政府的单边主义行径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美国企业的行动已经体现出全球化大势不可逆,多边主义仍然是全世界的共识。

“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各国应该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而不应把一己之利凌驾于人类利益之上。”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便对世界经济格局和中国坚持的立场做出了精辟论述。美国企业的参展热情给这一论述提供了现实注解,他们以自身的行动和选择肯定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坚持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立场与方案。实际上,中美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两国已通过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方式建立起密切的经济往来关系,形成了水**融的共同体,虽经历各种波折,但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进博会恰好为加强两国经贸合作、促进两国共同繁荣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进博会彰显中国力量与中国担当

目前,新冠疫情尚未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全面控制,一些国家仍然笼罩在疫情的阴霾之下,疫情的未来发展趋势还充满不确定性。在这样的背景下,进博会如期举办,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修复能力和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由负转正,消费、工业生产、进出口等领域的指标不断向好。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中国将是在疫情冲击下,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正因如此,中国有信心也有底气办好第三届进博会,并将以进博会为契机,加速自身开放的步伐,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更大的力量。

今年以来,中国在对外开放领域迈出了更大的步子,一方面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另一方面发布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总体方案、扩容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时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也正因如此,各国企业青睐中国、信赖中国,并将进博会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途经。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未来,中国将与世界各国团结协作,携手前行,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维护世界的长期繁荣与稳定。

(文章来源于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