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杨瑞龙:推动“上下”联动协调区域发展
发文时间:2010-09-29

推动“上下”联动协调区域发展

 中原经济区成为中国经济重要增长极是诸多因素共同推动下的历史必然。如何让这些“历史必然”尽快变成现实,变成推动中原经济区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国家和地方“上下”联动是关键所在。

  过去一个时期,以河南为经济支点的中原地区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无论是GDP增速、经济增长态势,还是外部的资本和资源向中原地区的快速转移,都是很好的证明。中原地区在中国经济版图中,正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眼下,中国经济发展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上,无论从改革开放继续深入开展,还是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要而言,中原地区在未来10年甚至更长的一个时期内,必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推动这一重大目标实现,关键问题是要推动“上下”联动。所谓“上”就是上升到国家层面、上升到国家战略,是指国家在政策制定和经济布局上,要让中原地区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下”的问题就是中原经济区的问题,中原地区以一种什么姿态迎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的到来。

  首先在体制机制构建方面,要迎接这一新阶段的到来,换言之,就是以市场为导向,为外部资本、产业资源流向中原地区创造必要的条件;其次,要发挥企业在当地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包括河南的核心企业发挥现有优势的问题;最后,建设中原经济区还要看人力资本是否支撑得力。除了注重培养人才外,还要建立引进人才的体制机制,这里面有很多文章可做,河南要抓住这个机会。

  通过“上下”联动,加速中原经济区的构建,让整个中原地区在未来中国经济布局当中,成为重要的增长极。这不仅对中部地区老百姓来说是个福音,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增长而言也是一个重大利好。(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