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卫兴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发文时间:2016-02-18

习近平同志于201478日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时强调指出,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科学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自觉认识和更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201511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了集体学习。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运用,要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2015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在一年多的时间内,习近平同志和中央三次提出学习、坚持、发展政治经济学问题,虽然具体提法有所不同,但其精神和根本内容是一致的。

 

  在当前条件下学习和发展政治经济学的侧重点

  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政治经济学,侧重点是研究资本主义经济制度,揭示资本主义经济规律。我们学习、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不言而喻,应该系统深入地学习《资本论》和其他政治经济学论著。但是现在党中央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显然侧重点不是研究资本主义经济制度,而是要通过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服务。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把马克思主义划分为三个部分:哲学、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这里讲的政治经济学是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学。而我们现在讲的政治经济学,要跟其社会主义部分的内容联系起来。

  在马克思、恩格斯的政治经济学著作中,虽然没有专门的篇章集中论述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但是他们对未来社会主义的某些根本原则和特点提出了一系列的科学预见,散见于《资本论》和其他论著中。如生产资料公有制、按劳分配、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等,这些特点在《资本论》中就阐释过。马克思把未来社会主义制度称作自由人联合体,意指摆脱了剥削与压迫的劳动者的联合体。这里,生产资料归公共所有;由计划调节生产和社会需要的适当比例;劳动时间是计量生产者在产品分配中个人所占份额的尺度,即现在所说的按劳分配。这是为了与资本主义对比而提出的。我国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也应遵循和发展这三项社会主义原则。但是,需要明确这三项原则并不是对社会主义全部特点和本质规定的完整论述。由于没有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和方法论,存在两个方向的问题:其一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经济发展的一般理论和规律,如关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相互关系的一般原理和规律,特别是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发展状况的一般规律,以及生产力自身发展的规律,没有很好地遵循,办了一些超阶段的错事。其二是没有把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发展紧密联系和统一起来。强调社会主义要实行公有制,却没有讲清楚为什么要实行公有制。曾经有一种绕圈的解读:什么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是实行公有制的社会!为什么要实行公有制?因为我国是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实行公有制!这样认识社会主义,必然搞不清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要彻底弄清这个问题,还需要首先阐明为什么要搞社会主义、怎样才能搞好社会主义。其实,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已经回答了这个根本性问题。

  为什么要搞社会主义?根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理论概括地讲:搞社会主义就是为了让劳动人民摆脱受剥削、受压迫的旧制度,能够过上日益富足的生活。用列宁的话讲,就是社会主义要使所有劳动者过最美好、最幸福的生活。搞社会主义就是为了这个最终的目的。怎样才能过上最美好、最幸福的生活?有两个基本条件:一个是物质条件,就是社会主义要快速地发展生产力。不发展生产力,没有足够的物质财富,怎么能过上富裕的生活?另一个是社会制度条件,即生产资料公有制。光有生产力的发展不能保证共同富裕,只有在公有制基础上发展生产力,才能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马克思也讲过,在社会主义社会,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将如此迅速。迅速发展社会生产力的目的是什么?马克思回答说: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也就是现在讲的共同富裕。由此可见,搞好社会主义必须紧抓三个环节:大力发展生产力、实行和发展生产资料公有制;遵循共同富裕的基本原则。

 

  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应有的内容和本质规定

  这里涉及一个问题,社会主义的内容包括不包括发展生产力?在改革开放以前,我们的教科书,讲社会主义的特点,就是公有制、按劳分配、计划经济,不讲发展生产力。有个传统的观点,认为区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不是依据生产力状况,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生产力比我国高得多,怎么能用生产力来区分?认为区分任何社会制度,都是从生产关系来区分的。哪个社会都要发展生产力,哪一个新的社会制度生产力的发展都要超过旧社会,所以区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主要是从生产关系判断。

  正是基于这个观点,传统理论谈社会主义不强调发展生产力。直至十二大报告提出社会主义的特点也可以包括生产力的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的发展最终要超过资本主义。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不断强调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其实,研究任何一个社会制度,都要考察它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生产关系。马克思讲未来社会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将如此迅速,讲的是社会主义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取得胜利以后,还需要快速地发展生产力。我国是在生产力十分落后的情况下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快速发展生产力更是我国面对的根本任务。

  列宁讲过,新社会制度战胜旧社会制度的最根本的条件,是要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他说,社会主义最终要战胜资本主义,就是因为社会主义能够创造出比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社会主义为了快速发展生产力,必须实行公有制。社会主义实行公有制,不仅是走共同富裕道路的社会制度保证,也是快速发展生产力的制度条件。对资本主义国家来说,公有制可消灭生产社会化和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内在矛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不仅是理论问题,更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实际问题。我们知道,沙皇俄国的生产力比当时的美国落后很多。但是十月革命以后,消灭了私有制,建立了公有制,迅速地缩短了与美国的巨大差距,苏联成为可以跟美国抗衡的第二个超级大国。根据联合国统计署的资料,1990年苏联的GDP总量是15329.92亿美元,中国是4044.94亿美元,苏联是中国的3.79倍。但是,苏联垮台了,公有制变为私有制了,整个国际地位、经济政治实力大大削弱。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发展十年停滞不前,现在GDP2.06万亿美元,不到中国的五分之一(中国GDP10.4万亿美元)。有人讲公有制不好、效率低,私有制效率高。但是从苏联来看,恰恰是公有制使它快速发展壮大,可以跟美国抗衡。而变为私有制以后,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放慢了,国力衰退了。

  对我国来说,用公有制取代旧中国的多种私有制,同样起到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作用。旧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制度,几百年中社会生产力发展很慢。新中国建立以后,建立了公有制,在改革开放前,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就超过旧中国一两百年,改革开放后又获得更快发展。

  所以,马克思主义强调公有制的地位和作用在于,一方面用以保证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保证实现共同富裕。由此就可以知道,社会主义和公有制是内在联系在一起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在抓好社会主义的三大环节中创新与发展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说明,搞好社会主义,必须重视快速发展生产力,必须搞好社会主义国有经济这一公有制度,必须紧抓共同富裕的原则。这三大环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和本质规定。但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要与中国经济社会实际相结合。马克思把公有制称作社会所有制,是指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后要实行单一的归全社会所有的公有制。我国是在社会生产力十分落后的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的,还不能实行单一的公有制,而只能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允许私有制经济的存在和共同发展。其实,这一问题,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也有说明:私有制和阶级剥削的存在,既是生产力发展的结果,又是生产力发展不够高的结果。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出现了剩余产品,才产生私有制和阶级的划分。要消灭私有制和阶级剥削,需要生产力高度发展。恩格斯提出:社会阶级的消灭,是以生产高度发展的阶段为前提的。又说:只有创造了所必需的大量生产资料之后,才能消除私有制。由此可见,我国虽然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但由于生产力的落后,还不能完全消灭私有制经济制度,只能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的所有制结构。这是符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的。但恩格斯讲的是整个国家范围内的情况,即一个国家在生产力很落后的情况下是不能消灭私有制的。没有考虑过在社会主义制度中保留私有制经济的事情。我国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又提出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体现。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诸多方面提出一系列新的理论和理念。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诸多重要理论成果。他举出了八项理论成果。这是例举,不是全部成果的概括。

  我国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系列的理论成果,既是服从于发展生产力的任务,也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我们要把握以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则:社会主义本质论,即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判断改革与发展以及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三条标准,即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即在我国生产力落后的条件下,需要经历初级阶段、中级阶段,最后达到高级阶段,即成熟的社会主义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理论,即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要按照宪法把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区别开来,前者只以公有制为基础,不包括非公有制经济,后者则包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即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关于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独立自主同扩大开放相结合的理论;社会主义公平与效率统一与并重论,即初次分配既重视效率,也重视公平,再分配更重视公平;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统一论,即改革是动力,发展是改革的目的,稳定是改革与发展的条件;关于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理论;关于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理论;关于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理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已形成系统的体系,但它是一个动态的概念。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化,还会出现新的理论。理论创新是创建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必要条件,是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工作者的重要任务。

 

   原文链接: http://www.dangjian.cn/jrrd/gddkdw/201602/t20160218_315366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