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杜厚文:改革由政府还是市场主导是伪命题
发文时间:2015-12-12

  “第二届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论坛”于20151212日在北京召开。原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厚文出席并演讲。

  杜厚文表示,从支撑美国再平衡和反危机的措施过程当中,政府的作用不能低估。第一,美国推出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与传统经济学并不相符合。第二,在外汇政策层面,美国政府推动强势美元政策。第三,在财政政策层面,美国政府资助濒临破产的诸如花旗、高盛、福特汽车、房地美、房利美在内的大企业,以拯救房地产业、汽车制造业。第四,美国政府大力推行再工业化政策,包括开发新能源、计算机技术、新兴服务行业、金融服务业等等,在杜厚文看来,都是政府出手。至于“改革的总体思路应该由政府主导还是市场主导”的争论,其认为,这个问题是伪命题。“现在的经济形式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下的经济,国家和政府,政府和市场已经密切融合了,不论是市场为主还是政府为主的提法,都是不恰当的”,其肯定了十八大提出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认为市场与政府两者都要兼顾。

  在谈到金融创新与监管的关系时,杜厚文表示,应把创新放在第一位,监管放在第二位,不能因为监管影响效率。在其看来,创新是经济互动当中的源泉和动力。至于监管,其认为应该提高中国金融业的监管水平,但不能强调到创新那个位置上,或者超越了创新,否则一监管就管死了。

  此外,对于政治与经济的关系,杜厚文称,当前的地缘政治尤其是政治局势错综复杂,政治在经济反危机措施再平衡过程当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比如美国政府在做TPP的时候,更多的是考虑政治因素

  原文链接:http://news.10jqka.com.cn/20151212/c58644287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