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新闻网】张宇:后危机时代的“中国模式”的核心与未来
发文时间:2011-02-22

后危机时代的世界:后危机时代的“中国模式”(下)

  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宇教授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对于中国模式认识和研究的上述变化,体现了唯物史观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以及历史与逻辑、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这清楚地表明,学术界对于中国模式的认识和研究已经开始超越西方主流经济学的狭隘视野、价值偏见和思维定义,政治经济学的范式正在并且必将成为学术界认识和研究中国模式的主流。

  中国模式的核心

  中国经济时报:在你看来,什么是中国模式的核心?如何才能全面把握中国模式?

  张宇:把握中国模式有这样几个角度:基本制度、经济体制、发展方式、全球化和对外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地讲,中国模式就是这五个层次。

  第一个是基本经济制度,这是核心,也就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基本制度或所有制形式是经济体制和经济发展的基础,这个不成立,中国模式就不能成立。第二个层次是经济体制,叫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中国经济改革核心概念,它表明了中国经济改革的目标和性质,这个概念不成立,中国的经济模式也不能成立。第三个就是经济发展的方式、模式或道路,包括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等。当然,对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自主发展、和平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等都是发展模式问题,而且是更重要的问题。第四个层次是全球化和对外开放,中国叫做积极、渐进的、自主的有管理的开放,核心是把积极参与全球化与独立自主相结合。第五个是转型方式,即中国的渐进式改革道路,包括从局部与整体结合、自上而下与自上而下的结合、双轨制过渡、先试验后推广的方法等。最后一个层次,中国模式的实质是什么?毫无疑问,能站住脚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中国模式和中国特色离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是不能成立的,至少从主流的理论和价值体系是不能成立的。

  中国经济模式的上述几个方面的特点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中国的经济模式,从基本制度的角度看,就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这一基本制度体现在经济体制方面,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体现在对外开放方面,就是独立自主的对外开放战略;体现在经济发展方面,就是科学发展的道路。这些相互联系的内容集中到一点,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

  总而言之,中国模式的形成既体现了经济现代化和市场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又反映了中国特殊的制度、国情和历史阶段的要求,因而它既尊重一般规律,又充满了首创精神;既有特殊性,也有普遍意义;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中国经济模式的成功不仅使中国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想有望实现,也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发展市场经济和参与全球化,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展现了一种新的可能。

  中国模式的未来

  中国经济时报:在后危机时代,你认为,中国模式的发展趋势会是怎样?

  张宇:中国的经济模式虽然业已形成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这一模式还不完善,还存在不少尖锐矛盾和严重问题,如生态环境恶化,失业压力增强,贫富差距扩大,自主创新水平低,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腐败现象严重等。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有两种对立的观点。一种是新自由主义的观点。这种观点认为,中国的改革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实行了所谓的私有化、自由化和国际化,而中国改革存在的问题则在于私有化、自由化和国际化的程度不够,公有制经济和国有经济的比重过大,政府干预和社会调节过多,与国际接轨的程度不高,政治体制改革滞后。由此得出的结论是,要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继续减少和取消政府干预和社会调节,对国有企业实行彻底的私有化,进一步加快与国际经济接轨的步伐,并逐步引入西方式的所谓民主化的宪政体制为自由市场的作用奠定政治和法律基础。

  另一种观点则对中国市场经济改革的方向提出了质疑。这种观点在西方一些新左派学者中比较流行,代表人物有大卫·哈维、马丁·哈特、沃克尔等人。持这种观点的学者认为,市场化的改革造成中国国有企业比重下降和私营企业比重上升,收入与财富分配越来越不公平,经济的扩张日益依赖外国投资与出口,资源与环境的危机日益加剧,阶级矛盾日益凸显,社会矛盾日益激化。如果不改变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以及相应的所有制和阶级结构,这些问题是不可能克服的。

  新左派与新自由主义的观点看似对立实则相通,它们都否定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结合的可能性与合理性,也就从根本上否定了中国模式的价值与意义。不同的是,新自由主义否定的是社会主义,新左派否定的是市场经济。这当然不是什么新见解,而是那种把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相对立的“左”的和“右”教条观点的再现。

  在我看来,完善的中国模式的方向不应当是全面背离和否定这一模式的基本经验和基本内核去重复集中计划经济的老路和“全盘西化”的死路,而是要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的同时,更加关注科学发展,更加关注社会和谐,更加关注公平正义,更加关注人民民主,更加关注民生建设,更加关注自主创新,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市场经济的长处更好地结合起来。归根到底,中国的经济模式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成果,离开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这一主线,中国模式就失去了灵魂,迷失了方向。

  同时应当清楚地认识到,所谓的中国模式,并不是一种一成不变的东西,而是丰富多彩、生机勃勃、与时俱进的历史创造过程。因此,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不断解决和克服现实经济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模式的内涵,并不断赋予其新的活力和创造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