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网】经济学院联合《央视财经评论》举行经济学术沙龙
发文时间:2016-06-21

6月17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CCTV2《央视财经评论》经济学术沙龙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多名教授、评论员、编辑、记者、博士生齐聚一堂,围绕“国际国内经济”展开研讨。本次沙龙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陈建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代表学院致开幕辞。在致辞中他首先对本次沙龙活动的举办致以祝贺,向出席沙龙活动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成功。

CCTV2《央视财经评论》制片人赵悦、主编潘增旗代表栏目组全体成员,向经济学院领导、各位教授及与会嘉宾介绍财经评论栏目和节目制作等相关情况。

本次沙龙以“国内国际经济”为主题,主要探讨中国经济、世界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陈建、邱海平、王晋斌等三位教授及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刘戈评论员分别从不同角度做了主题演讲。

陈建教授演讲主题内容为《中国企业“闯荡世界”路在何方》。陈建教授介绍说, 21世纪开始,我国的对外投资开始不断增长,据统计,我国已经连续13年对外投资的增长均速在33.6%,现在中国已经是继美国之后的世界上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大概从两三年前起,中国已经成为净资本输出国家,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也是个重要的拐点。有对外投资必然就有企业要走出国门,同时对外进行并购或者是合资等。从现在来看,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已经成为一个很普遍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需要预防三类风险。

第一类也是最大的风险就是政治风险。中国对外投资的产业主要是能源、交通、资源领域,这些领域在每个国家都是重点保护领域,涉及所在地的到国计民生,涉及到国家安全。所以,投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限制。

第二类是法律风险。在对外投资的过程中,中国很多企业对对象国家和地区的法律体系并不了解,所以收购或兼并外国企业时很迅速,但是买下来之后会遇到注入劳资纠纷、土地增值收益上缴等问题。

第三点要注意的就是国有化风险。国有化对发展中国家、非洲等国家而言,意味着强行剥夺投资方的企业。对外投资中,要防范相关风险。

邱海平教授演讲内容:供给侧改革的思考。

邱海平教授指出,我们谋求的是“”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实现中国梦的两个宏伟目标。因此,我们现在的改革就不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我们必须有长远的战略性考虑,我们必须把精力、把注意力和更多的资源用于影响中国长期经济发展的一些改革。邱教授认为在实践当中,我们确实还面临很多困难,面临各种各样的一些阻碍的因素。其中一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里面的复杂问题就是政府和市场关系问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里面关于政府和市场关系问题提高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指出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邱海平教授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里面,这个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因为,我们的改革都是我们党和政府推动的,所以我们的改革措施,我们改革的政策是不是能得到很好的落实,不仅仅取决于党中央意愿,而且取决于我们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作为。在这个问题上也需要避免一些片面的观点。也就是说在强调了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的同时,逃避了或者回避了政府责任。

我们政府应该在当前面临经济困难的情况下,要更加大胆的作为,更积极作为,敢于承担。除了在财政货币政策这些一般宏观政策的基础之上,我们还应该积极发挥中国制度的优越性,积极大胆的实施我们的产业政策。这是我们中国特有的一个优势,我们不能把这个优势丢掉,而是应该把它发挥到极至,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政府可以任意作为,我们要依法治国,依靠法律发挥政府的作用,同时要尊重经济规律,按照经济规律办事。

王晋斌教授演讲内容:当前世界经济的几个热点问题。

王晋斌教授指出,世界经济从金融危机到现在是八年,实际上是一个长衰退时期,当今的世界经济存在很多问题。

2014年年初,美元进入强势周期,一旦进入强势美元周期,全世界一定有危机或者震荡出现,现在已经有所爆发。原因有几点:第一,美元走强的时候,借美国国债的人就还不起债了,比如90年代初期的拉美危机。第二,有些国家贸易赤字,靠资本账户平衡,美元走强的时候平衡不了了,因为资本要流出,1997-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是典型案例。但是今年有一个特殊情况,美元走强的时候,油价会承压,一些国家的汇率是和油价挂钩的,所以汇率也会出现问题,委内瑞拉就是很严重的问题。历史会重演,美元一旦走强,肯定就是不间断的出现上述问题。

关于国际油价的问题,王教授这样分析:油价要回到60-80美元每桶的区间是很难的。油价问题,过去油价是欧佩克组织的卡特尔定价,几个国家开会决定产量,然后影响市场价格。现在不是这样的,欧佩克是处于瓦解状态,以后就是靠成本比拼了,谁便宜就买谁的油。为什么会解体?都是为了各自保证自己的利益,自己市场份额,不愿意限产,当然还有美国的战略行动,最主要是页岩油供给问题。目前来看,美国页岩油成本大概是每桶60美金。当然油价下跌是多种因素,比如全球需求下降,美元走强,页岩油的供给,但是实际上原油的边际供给是最核心的问题,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刘戈演讲内容:中国经济转型之痛。

随后,现场进入交流阶段。同时,央评栏目还诚挚邀请经济学院的教授们在合适的时间参与他们节目的策划与录制。

原文链接:http://news.ruc.edu.cn/archives/13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