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央地关系改革路线图报告发布
发文时间:2016-12-04

12月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专题报告会在人民大学举行。会上,课题组发布了研究报告“中国央地关系改革路线图”。

报告指出,中国的财政体制经历了数次大的变迁:中央集权型的统收统支——行政性分权型的财政包干——经济性分权型的分税制。现阶段,我国财政体制面临的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在我国财政体制改革的过程中,中央财政的重要性逐渐下降,体现为“大财政”口径下我国中央财政收入和支出的比重均有所下降。我国的财政体制正面临着从以促进经济增长为中心,向平衡经济增长、经济波动、社会公平和公共物品供给的体制转型。

报告研究表明,现行财政制度对实现这四重目标的贡献有限,而财政分权对经济增长、经济波动、社会公平和公共物品提供的影响难以确定。为平衡上述四重目标,“十三五”期间,财政体制改革应从总量、结构和央地关系三个方面进行调整。

首先,在总量上,继续稳定政府规模。考虑到财政赤字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而且赤字对利率的负面影响较小的情况下,中国使用财政赤字的仍然有很大的空间。另外,在经济波动时期,政府应付衰退所需要的资金应该通过财政赤字来承担。

第二,收入结构调整应成为“十三五”期间财政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在收入结构上,完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征收制度,提高这两个税种在政府收入中所占比重。从而使自动稳定器能更有效地预防经济波动,并为治理波动提提供宏观调控工具;这两个税种同时也是政府改善收入分配的重要工具。此外,还应实行差别税率:将部分含碳产品的税率提高到30%,其他产品税率降低为9%的方式重构增值税税率,以税收手段促进环境的改善。此外,为了完善收入分配,必须设立遗产税和赠与税。支出结构方面,应重点对失业保险制度进行相应调整,在的完善在稳定经济的同时,改善收入分配。因此,作为自动稳定器的重要内容,失业保险支出占GDP比重需从“十一五”期间的0.07%提高到“十三五”期间的0.5%。除此之外,还必须较大幅度地提高城乡低保为主的社会救助支出占财政支出中所占比重。

第三,对央地间的财政关系进行深入调整。要使税收、支出等成为有效的宏观调控的工具,则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必须由中央政府负责,同时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由中央政府负责的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社会救助制度,以实现中央政府的职能从政策制定者向公共服务提供者的转变。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巡视员王道树,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尚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人事处处长刘凤良等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与会嘉宾围绕央地关系大逆转进行了深入研讨和点评,并各自发表观点,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原文链接:http://news.cctv.com/2016/12/04/ARTILvRgtDZSqhhfkoVw1Ehm16120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