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商业时代】胡曙光: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
发文时间:2010-04-19

经济复苏 中小企业再缺钱

  在华夏典当行新世界店一楼柜台旁,陈先生指着展示柜中的一条翡翠项链说道:“这是我们公司2009年的款式,虽然款式是去年的,但是佩戴起来还是很气派的。”陈先生是一位玉器销售商,在2009年旧货销售不出去,新货没有资金购买的情况下,他走进了典当行,他把去年的旧货以稍微低于成本的价格抵押给典当行,获得了大量的资金去购买新货。现在陈先生看到的翡翠配件就是他抵押给典当行的大批产品之一。

  陈先生说:“我把商品抵押给典当行,价格虽然比本钱略微低了一些,但是与之前高价销售的商品平摊下来也不亏,更重要的是我有资金去买新的货品。对于中小企业来讲,资金的流动性更为重要。”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胡曙光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首先,中小企业本身底子薄、信用低,这是一个先天的缺陷;其次,中小企业影响小,对市场介入的深度还不够,受银行关注程度低。这是市场选择问题。

  “虫吃鼠咬,光板没毛,破衣烂袄一件”,典当业在大众的印象中无非是穷人典当旧物的地方,但这样的观念在今天已显得陈旧。尽管典当行业受到2007年金融风暴的影响,但行业特性又促使典当行业更早走上复苏。典当融资越来越成为“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小企业融通资金的新窗口。

  2010年2月22日,赵刚(化名)来到北京华夏典当行,他想申请房屋抵押贷款业务。

  赵刚介绍自己是一家房地产建筑企业的老板。之前,他得知一家房地产企业在组织投标,项目的利润十分丰厚,但前提是需要1200万元人民币的保障金,截止时间是2010年2月24日。但是,银行贷款的手续十分复杂,从审批到放款,银行的工作人员说最短也需要两周的时间。

  经银行工作人员的指引,赵刚来到华夏典当行,他把自己的资金诉求告诉了典当行的工作人员,从交流、连夜确认房产、签署合同、放款,时间不超过36个小时。一个月过去了,赵刚赎回了抵押给典当行的6套房产,利息近40万元人民币。赵刚说:“虽然典当行的贷款利息要高于银行,但项目的利润更加吸引我,更重要的是能解燃眉之急。”

  华夏典当行副总经理杨静琨介绍,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中小企业对快速融资的需求其实非常大。典当行的业务让部分短期内无法偿还贷款的客户找到了更合适的融资途径和出路。北京宝瑞通典当行有限责任公司运营总经理董伊也表示,调查数据显示,仅北京市典当市场需求总量就达数百亿元。2009年“宝瑞通”的累计放款量高达30个亿,90%~95%的客户来自中小企业主。解决的资金多数被用于投资和经营用途,用作消费的极少。而2010年因为银行贷款门槛居高不下,典当行的需求也将继续推高。

  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中国金融机构贷款7.37万亿元,中小企业贷款仅占总额的8.5%;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70%以上的中长期贷款投向政府融资平台。

  目前,中国中小企业的融资结构比较单一。另外,从贷款项目比较,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数量明显高于其他商业银行。其中在短期贷款项目中,国有商业银行在工业贷款、商业贷款和建筑业贷款的数量上远远超过了其他商业银行。杨静琨说:“受到银根紧缩政策的影响,对于经济复苏期的中小企业来说,开拓融资渠道的需求就更加迫切。经过融资旺盛的3月份,还是有大量的中小企业对资金需求十分旺盛,特别是一些初创型的企业由于银行的抵押贷款门槛很高而走进了典当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