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郑超愚:未来中国经济依旧“三高”
发文时间:2010-03-30

真回暖还是倒春寒 低端出口脆弱复苏

人民币与美元的差别、中国企业与美国企业的差距、《孔子》与《阿凡达》的冷热对比等决定了中国和美国的经济驱动力是不一样的。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这多少道出了中国出口商们2009年的心境。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出口企业便冰火两重天。中国出口额从2008年11月开始延续了13个月的负增长。不过,2009年12月的出口数据终止了这种“不祥”的延续,出口超预期地同比猛增17.7%。问题是:外贸真的回暖了吗?

带着这个问题,《英才》记者走访了中国出口的前沿阵地——浙江。《英才》记者途径杭州、义乌、温州,基建项目此起彼伏,一派繁荣景象。以民营经济为主的浙江省也需要通过基建项目来“保增长”,出口危机可见一斑。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2009年前三季度,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94.8%,拉动G D P增长7.3个百分点;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1.9%,拉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46.7%,下拉GDP增长3.6个百分点。

面对这组数据,有人认为依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需要转变了,今后中国经济增长更多的要靠内需拉动。后半句没有人会反对,但时机是否成熟则是另一个问题;对于前半句却值得商榷。

中国还要打工

“在未来的5年、10年或者20年,中国经济还是‘三高’——高储蓄、高投资、高增长,这可能就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总模式。”

人民币与美元的差别、中国企业与美国企业的差距、《孔子》与《阿凡达》的冷热对比等决定了中国和美国的经济驱动力是不一样的。

这种差别与个人喜好无关。正如建行董事长郭树清指出的,中美之间的储蓄和消费不平衡具有相当大的必然性与合理性:中美两国所处发展阶段不同,中国尚处于工业化时期,美国已是后工业化时代;中国是物质生产占主导地位,美国是服务业占主导地位;中国高度依赖要素投入,美国高度依赖知识创新。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贝克尔认为,美国的国家利益决定了美国并不是要在这些初级加工品上与中国展开竞争。只要美国经济开始复苏,这种类型的贸易争执就会自然消散。

对中国而言,在经济结构上,此次危机虽然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内需的增长,但各种刺激消费的财政补贴政策是其背后最为重要的推手,而这种政策有其短期性。另一值得关注的事实是,当外需萎缩时,哪怕投资已经不堪重负,中国经济得以“保增长”的最有力工具还是投资。

“全球金融危机给中国和美国带来的改变很可能只是短暂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超愚告诉《英才》记者,“在未来的5年、10年或者20年,中国经济还是‘三高’——高储蓄、高投资、高增长,这可能就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总模式。中国政府也好、企业也好、个人也好应该学会在这种模式下生存。”高储蓄和高投资,意味着出口在未来可见的一段时期内依旧是中国经济增长不可缺少的引擎。

出口商们的乐观

表面上看出口企业靠退税生存,实际上这种退税制度本身有其不合理性。

“现在你跟工厂说我有一个单子,工厂绝对会跟你s

a

y

n

o的”,浙江海宁某日用品外贸公司负责人告诉《英才》记者,“工厂都很忙,订单插不进。很多工厂都交不出货,定船也比较难。”

不少企业都给《英才》记者带来了类似的消息,据《温州商报》报道,为了按时完成订单,约有30%的温州民营企业决定推迟农历过年放假时间。

据杭州一家外贸公司的王先生介绍,现在海船运费上涨得很快,一个运往中东的20英尺集装箱的运费从2009年12月的1700美元上涨到了2010年1月底的2150美元。当《英才》记者向中海集运[4.75

0.21%]宁波公司求证时,得到的答案也应证了上述说法:“最近货量很足,淡季不淡。”

外贸出口商们开始乐观起来,如宁波某一家节能灯出口的生产企业定下了今年出口增长30%的目标,而温州中野交通电器有限公司则刚刚申请了自营出口权,准备在2010年大干一场。

在复苏的大背景之下,有些行业的走势却并不明朗。当《英才》记者拨通金华当地一家大型民营企业总裁的电话说明采访要求时,该总裁赌气说:“我们做得很差,行了吧?没人买我们的产品,行了吧?”该企业的出口产品主要涉及电动车、摩托车等。还有杭州某汽车蓄电池出口企业则向《英才》记者表示,2010年的市场依旧看不清,他们仍有一半的产能没有开工。温州市夏朗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则干脆告诉《英才》记者,他们现在单子很少,工厂基本没怎么开工。

但不管怎么说,《英才》记者所到之处,2010年会比2009年好几乎是共识。国信证券预测2010年中国出口增长将达到22%。但是,出口商们乐观的底气到底在哪里?或者说导致出口危机的因素是否都已远去?

“中国宏观调控在2008年6月才转为扶持增长。美国金融危机只是促发整个中国出口危机的帽子。出口危机与中国宏观调控政策有一定关系。”华鸿控股集团董事长龚品忠告诉《英才》记者,“出口退税一下子降了8个点、人民币大幅升值、新《劳动法》使得劳动力成本上升了1-2个点、原材料涨价、银根收缩一齐涌来,出口企业的压力就很大。”

龚品忠的论断反应了国内经济结构失衡的事实,也就是在国家对过热部门实行宏观调控的时候,其一刀切的政策不免“误伤”了其时正处脆弱期的制造业出口部门。

据《英才》记者采访了解,出口退税是出口企业利润的主要部分。正如一位外贸业务员告诉《英才》记者的“要在退税前做平单子基本上是不可能的。”退税或许是以上所提的各种因素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因为其它因素可以一定程度上转嫁出去。

“退税调整是中国政府独特的做法,先征后退。是否退则根据政府是否鼓励。鼓励的多退、不鼓励的少退或不退。出口退税成为了政府调整出口规模的一种工具。”浙江工商大学副教授卢洪雨告诉《英才》记者,表面上看出口企业靠退税生存,实际上这种退税制度本身有其不合理性,国外一般不征不退。

内外交困的背景下,国家政策也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2009年与出口相关的政策发生了以下几个变化:出口退税率重新提高、人民币开始钉住美元停止升值步伐、信贷政策放宽、新《劳动法》的实施也睁只眼闭只眼。

政策的变化自然缓解了出口危机,它使得出口企业面对的挑战变得单一,那就是外需萎缩。所以,对于那些外需变化不大的产品来说,2009年的日子过得要比2008年好。例如鞋类、低端日用品出口都是浙江省为数不多出现正增长的产品。

民营自救之道

浙江省的外贸企业以民营为主,其特点是借贷很少,基本上靠自有资金。

面对外需的急速萎缩,除了国家政策之外,出口企业自身也千方百计地寻找新出路。“这次危机淘汰的企业以小企业居多,大企业基本上都顶住了。”宁波一家节能灯出口企业负责人告诉《英才》记者。

“危机的影响其实是不大的。倒掉的企业从比例上来看很小。浙江省的外贸企业以民营为主,其特点是借贷很少,基本上靠自有资金。国外客户在危机中倒下去,会产生影响,但这种影响只限于规模上的收缩,出口量少了,但企业的流动资金却多了起来,本来用于扩大再生产、购买原材料的钱多了出来。”卢洪雨告诉《英才》记者,“生意红火的时候企业是看不到钱的,一收缩以后,钱才会多出来,这就造成了股市、房市的红火。”

但并非所有的企业剩余资金都涌入了资产市场。不同的企业,各有自己不同的打算。“出口危机使我们近两年来的内销力度大大加强。”龚品忠对《英才》记者说道。华鸿专注于室内装饰画的制造和生产,在2008年以前,内销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

与出口的“贴牌”不同,华鸿在内销中创设了自己的品牌,并在2009年推出了“天下画仓”的概念。龚品忠告诉《英才》记者:“目前整个中国装饰画市场就没有渠道,只有散布于家居城、批发市场里卖。现在我们做‘天下画仓’这种概念,实际上就是建渠道。”华鸿2009年内销收入比2008年增长了3倍。

“工厂慢慢走向外贸,外贸企业慢慢倾向于控制实体企业。外国客户正在淘汰国内的中间商,我们也开始慢慢淘汰国外的中间商。外贸环节越来越少,以前五六个环节,现在只要三四个环节。”王女士对《英才》记者说道。

然而并非所有的出口企业都有转内销的可能性,卢洪雨告诉《英才》记者:“做内销需要建渠道、建品牌、投入也大。在资金周转上,出口的现金流会比较稳定,而内销则坏账风险会比较高。还有些出口产品由于国内外标准不同根本就不可能转内销。另外,内销还需配备许多人员,而出口只要管理好生产就可以了。总之,出口要比内销简单。”

但转内销也并非出口企业应对危机的唯一途径,对于一些实力较大的企业来说,全球金融危机还给他们带来了一个向国外扩张的绝好机会。2009年浙江省的对外直接投资出现了40%-50%的增长,这是少见的。

“现在企业眼界开阔,国际化步伐快。”根据卢洪雨的计算,2009年浙江省对外直接投资的单体规模超过了全国引进外资的单体规模。在海外收购对象的选择上,“如果并购完全陌生的企业,风险比较大。我们并购的企业要么是产业链上的,要么就是原来给它做配套、有贸易往来的。”通过海外收购,企业实现了从单纯的贸易向有仓储、渠道、品牌综合性的服务企业演变,原来的生产企业现在把产业链走通了,可以做品牌了。

2009年7月,浙江新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以较低价格4500万元收购了德国两家裁床企业奔马和拓卡,并新成立了拓卡奔马公司。通过这次收购,新杰克主要获得了两家企业的品牌、技术、有效存货及人力资源等资产,实现了国内外渠道、品牌的有效对接,收益当年就回来了。

卢洪雨也指出,虽然现在民间对外投资发展速度很快,但政府政策法规却没有跟上。现在对外投资需要核准,外汇出去需要到政府部门备案,但从实际情况来看,通过“合法”途径出去的投资大概只有三分之一。

复苏中的烦恼

我们在纯粹劳动密集型上比不过东南亚、在纯粹技术上比不过发达国家,但是将劳动力、技术、资本三者结合起来就是我们的优势。订单纷至沓来的景象能够持续多久?

世界银行预计2010和2011年世界贸易量或分别增长4.3%和6.2%(2009年的世界贸易量大幅下降了14.4%)。而根据社科院12月9日发布的公告,2010年中国外贸进出口增速将维持17% -18%的水平,与2008年类似。

但与这种恢复性增长同时出现的还有一些“可预见”的挑战:人民币升值预期、劳动力成本上升、贸易保护主义、国家经济政策,外需是否真已复苏?

《经济学人》在对中国2009年经济运行数据的解读中指出,G D P和出口增长率都回到了两位数的增长、CPI快速上升,人民币已经没有借口不升值了。卢洪雨也告诉《英才》记者,“2010年使用人民币结算的范围和企业很可能会扩大,这向世界发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会增长,这会对人民币的升值造成很大压力。”

对于劳动力成本上升,这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据《英才》记者了解到,2008年工人的工资一般在1500-1600元/月的水平,而2009年则上升到了1800-2000元/月的水平。龚品忠告诉《英才》记者,“2010年的用工将非常紧张,这在2009年第四季度就显现出来了。国家一直以来的惠农政策使得一些成了家的、较为稳定的农民工群体不愿出来了。”

一位纺织工厂负责人也告诉《英才》记者,“现在工人不愿意加班了,工人也想要8小时工作制了。现在是工人在挑工厂,而不是工厂在挑人。江浙沪一带很难再以廉价劳动力生产廉价产品了。”

这就回到了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我们出口产品的竞争力究竟在哪里?卢洪雨告诉《英才》记者,“我们的主要竞争力也不是纯劳动密集型的。虽然东南亚劳动成本更低,但它的劳动生产率也比较低。我们在纯粹劳动密集型上比不过东南亚、在纯粹技术上比不过发达国家,但是将劳动力、技术、资本三者结合起来就是我们的优势。也就是我们的优势产品是半手工、半机械化的。”

事实上,有实力的大企业会投资研发,但为数较少。众多的中小企业则是在模仿中试图对产品有所改进。一位工厂主告诉《英才》记者:“小企业不会有创新、研发,但也不可能同一个产品卖好几年的。什么产品卖得好,我们就模仿别人开发一套磨具,尽可能改动一下。有时,国外客人也会提供图纸。”

贸易保护主义或许也会成为中国2010年出口的一个障碍。就在不久前的12月22日,欧盟决定对中国鞋类征收的反倾销税再延期15个月;12月3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则批准对从中国进口的钢管征收新关税。

中国出口已经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中国2009年的出口额占全球出口总额的10%。根据《经济学人》对历史的回顾发现,日本、亚洲四小龙在遭遇贸易保护主义最严重的时期正是他们的出口额占全球出口总额10%的时候。

国家经济政策对出口企业的影响也不容小觑。在出口退税提高到现在一种较高的水平之后,“政府会不会动出口退税?”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积极财政政策对民营经济的“挤出效应”或在2010年表现得更加明显。央企、基建、房地产部门是“执行”政府经济刺激政策的“先锋队”,换句话说,他们成为了信贷泛滥的幕后推手。2009年10万亿新增贷款以及2010年1月的新增贷款井喷之势都迫使央行有收紧银根的必要。“央行其实很想加息了。”央视证券频道评论员苏培科告诉《英才》记者。虽然现在央行还没有加息,但是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已经表明,央行已经开始对经济局部过热现象非常警惕,而这势必影响到刚刚复苏的民营企业。

中国GDP增长率的恢复可以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得以实现,但中国出口的最终恢复却得依赖于美欧消费需求的大面积恢复。虽然美国经济也出现了缓慢恢复的态势,但在美国政府的危机拯救政策退出之前,市场的波动仍然不可避免。据美国经济学家对美国历次经济危机复苏的研究发现,失业率恢复的时间要比GDP恢复的时间长,前者要4.8年,而后者只要1.9年。显然,消费的完全恢复与失业率的恢复是紧密相关的。

尽管大家都相信春天是会渐渐变温暖的,但谁也不能保证在渐渐变暖的日子中没有“倒春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