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网】胡乃武:国家应该通过缩小居民收入分配差距和大幅度提高居民消费水平来促进经济高速增长
发文时间:2010-06-30

破解“两难困扰” 实现均衡发展

  近一年来中国经济"V字形"回升的态势能否保持?宏观调控面临哪些"两难"困境?如何把握各项调控政策的方向与着力点?宏观调控政策怎样才能产生最佳效果?……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国际论坛上,上百名经济学专家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经济回升态势确立 宏观调控面临两难
  以"中国经济增长路径的转换与政策选择"为主旨的本届论坛更加注重对经济回升态势性质的判断。与会专家通过对今年前5个月GDP增长、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额、CPI等指标的动态分析,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已进入新的上升通道,某些指标、某些行业显示出偏热趋势。
  本届论坛主席、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研究员将目前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进行了概括:前一段的刺激政策是退出还是不退出?最近房价调控的力度比较大,如何做到把高房价调下来,又不妨害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影响整个经济的增长?收入分配政策调整如何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需求结构相结合,实现消费与投资的良性关系等等。 加快优化经济结构 实现经济均衡发展
  在大会发言和专题研讨中,与会人员重点强调,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实现投资与消费、进口与出口、供给与需求,以及城市与乡村等的协调发展,是实现中国经济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前提。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杨圣明教授通过对自1960年以来中国投资与消费比例关系的变化分析,认为需要"打破一种不依赖消费的封闭循环"。他建议:第一,进一步端正发展经济,发展生产的目的,必须把满足广大群众的生活消费需求作为目的;第二扩大消费必须在分配结构上做文章,必须从产业结构解决消费问题;第三,要解决投资结构和投资效果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胡乃武教授认为,我国虽然不断强调要通过扩大内需尤其是扩大居民消费需求来促进经济增长,但效果并不明显,其原因就在于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因此,国家应该通过缩小居民收入分配差距和大幅度提高居民消费水平来促进经济高速增长,迫切需要实现经济增长由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的转变。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沈坤荣教授认为,应当通过调整收入分配,重塑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机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纪宏教授提出,要建立有助于低收入群体的经济增长模式。纪宏建议:第一,要加大教育和培训的投入,使穷人在参与经济活动之前就有一个平等的竞争环境,做到起点平等。第二,提高居民收入在GDP中的比重。第三,加大工薪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第四,要在分配中加大对城镇居民的转移支付力度。
  审慎选择宏调措施 力求避免政策波动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诸多难题,增加了政府政策选择的难度。因此要审慎选择宏观调控措施,力求把政策波动对经济稳定增长的影响降到最低。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在《中国经济增长路径的转变与政策选择》报告中列示了中国人均GDP增长的基准曲线。按照中国现在的速度,到2011年将进入中高收入阶段,人均GDP大概是4200美金左右。在这个阶段,中国也就进入到了需要转折的阶段。如果中国还能够延续未来的增长,在2021年中国将向富裕国家迈进。
  他建议:通过对中下等收入人提供更合理的住房,保持中国的基建和城市化的发展;通过户籍改革,让进了城的人能够市民化,增加中国城市居住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