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孙久文:习近平区域发展观新内涵
发文时间:2014-05-02

关于“区域发展总体战略”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与西亚各国之间形成的一个经济合作区域,大致在古丝绸之路范围之上。包括西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五省区,西南重庆、四川、云南、广西等四省市区。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

  

  海上丝绸之路:是陆上丝绸之路的延伸,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人们也把它叫作“海上陶瓷之路”。它主要有东海起航线和南海起航线,也是中央为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而提出的战略构想。

  

  自贸区:即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政府设立在上海的区域性自由贸易园区,属中国自由贸易区范畴。实行政府职能转变、金融制度、贸易服务、外商投资和税收政策等多项改革措施。

  

  京津冀协同发展:涉及京津冀区域分工优化和产业布局调整,有助于三地经济、社会优化发展,对交通、环保等行业有重大利好。它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需要,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

  

  长江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东起上海、西至云南,涉及上海、重庆、江苏、湖北、浙江、四川、云南、贵州、湖南、江西、安徽9个省2个直辖市。依托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渝蓉城市群,做大上海、重庆、武汉三大航运中心,推进长江中上游腹地开发,促进“两头”开发开放。

  

  中国区域发展的战略思想,发端是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提出的“正确处理沿海和内地关系”的战略思想,它是新中国前30年区域发展的指导思想。改革开放之后,邓小平同志提出“两步走”的战略思想:第一步是先集中发展沿海,第二步是沿海发展起来之后,沿海支援内地。“两步走”是改革开放战略的具体实施,加快了中国经济的起飞。20世纪90年代,江泽民同志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在国民经济“九五计划”中提出了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思想,并在1999年启动西部大开发,加快了中国经济西进的步伐。进入21世纪,胡锦涛同志在总结中国区域经济发展进程的基础上,先后启动了东北振兴和中部崛起的发展战略,结合东部率先发展,提出了中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从而开创了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格局。中共十八大之后,习近平同志审时度势,提出了新的战略思想,引领中国区域发展迈进新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区域发展战略思想,具有以下新内涵:

 

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在十八大、2013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的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区域发展的基本战略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不是简单地重复已有的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和东部率先发展的战略,而是要通过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打造中国区域经济的“升级版”。他提出区域政策和区域规划要完善、创新,缩小政策单元,重视跨区域、次区域规划,提高区域政策精准性,按照市场经济一般规律制定政策。缩小政策单元,提高区域政策精准性是习近平总书记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的一贯延续,也是新一代领导人务实作风的重要体现。缩小政策单元是提高区域政策精准性的前提条件,可以更加有效地依据当时当地的资源条件和发展环境提出有效的发展路径,把已有的区域政策和区域规划落到实处。这样就使得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在实施层面更加深入一步。

  

  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2013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把区域协调发展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之一。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构成了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四个主攻方向。对于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途径,中央提出要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加快“走出去”步伐,统筹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开放合作等具体措施。其中,发挥比较优势,就是要落实主体功能区制度,实现一方水土、一方经济与一方人口的协调,让各个地区都以自己的优势资源为后盾参与国家的经济活动,让中国经济发展逐渐均衡;加大扶持力度,就是要对国家发展的特殊区域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对于本身发展能力弱的区域,增加人力物力的支援;统筹区域开放与对外合作,就是要在加快区域发展过程中有国际视野,从国际发展的大环境看中国的区域发展,把中国的区域发展与国际上的多方资源配置结合起来。

 

坚持顶层设计,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中国区域经济经过多年的发展,每个区域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区域之间的关系始终存在不协调的状况。如何实现区域经济的一体化发展,是新时期区域发展的重要任务。例如,京津冀地区是国家最重要的畿辅地区,但京津冀地区一体化发展远未形成。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

  

  区域经济一体化,包括商品贸易、基础设施、要素流动和政策设计等多个方面的一体化。加强顶层设计,就是要有统一的领导,编制一体化的发展规划,制定相关的发展政策。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关键是形成协同发展的机制,包括城市、交通、生态、产业等各个方面,都需要有区域协同的发展机制。用这些机制来推动资本、技术、产权、人才、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最终实现区域的一体化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区域合作机制的完善,认为区域合作机制是加强经济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在视察“长三角”时,提出建议建立沪苏浙三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定期会晤机制,坚持和完善沪苏浙经济合作与发展座谈会制度,进一步探索建立有组织、可操作的专项议事制度,积极推动各类经贸活动的开展。强调要加强政策的统一性和协调性,着力消除市场壁垒,规范市场秩序,为要素的自由流动和各类经济主体的合作与竞争,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发展条件。

  

  我国区域发展中类似京津冀地区情况的区域有很多,情况复杂,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任务很重。如何加快这些地区的一体化发展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协同发展思想,具有指导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普遍意义。

 

强调跨区域发展,以经济带建设构建中国区域发展新格局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环渤海经济带的提出,是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指导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提出要打造中国的经济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的经济带构建思路,对于目前已经逐步形成的新丝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环渤海经济带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也是跨区域发展思路的具体体现。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古丝绸之路基础上形成的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区域。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被称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呼之欲出以及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加速推进之际,“升级版”的西部大开发规划正在加紧研究和编制。未来西部大开发将结合中央提出的构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思路,加快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加快关中-天水经济区升级建设、加快支援新疆建设、做好西部沿边金融特区建设、抓住向西开发开放机遇等方面的战略,打造西部大开发的“升级版”。

  

  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也十分重视打造长江经济带。长江流域面积占了全国的18%、人口占了全国的36%、GDP占了全国的37%,“长江是继中国沿海经济带之后最有活力的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可以拓展我国经济发展空间,形成转型升级新的支撑带。而上海自贸区的设立,使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优势进一步巩固。

  

  环渤海经济带处于东部地区,贯通南北、连接陆海,总人口2.5亿,GDP以及投资、消费、进出口等主要指标都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作用独特、区位优越、基础雄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是中国经济最有潜力的新增长极之一。构建环渤海经济带,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主要任务,一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二是统一市场体系建设,三是社会保障制度的区域间对接。

 

坚持主体功能区制度,保障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期区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多次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把生态文明提高到民族生存的高度来认识,是从来没有过的,也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区域发展上的高瞻远瞩。

  

  由于我国国土面积广大,生态环境多种多样,同时历史遗留的环境问题较为严重,建设生态文明的任务十分繁重。对于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从着力树立生态观念、完善生态制度、维护生态安全、优化生态环境,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方面提出了基本的思路。他指出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

  

  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历来是十分复杂和难以处理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这种理念突出地反映了我国新一代领导人对区域发展的新思路,这种思路是现代的、可持续的,代表了中国政府对国家发展的最高理念。

  

  国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因此区域发展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就十分重要。国家主体功能区制度明确指出,要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整体谋划国土空间开发,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定不移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严格按照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的主体功能定位,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推进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保障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提高生态服务功能。要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的观念。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区域发展的战略思想,是在继承和发展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领导人的区域发展思想的基础上,强调坚持协同发展,坚持区域一体化发展,坚持生态文明,促进区域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