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杨瑞龙:要重新界定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权力边界
发文时间:2017-10-29

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7于10月28-29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主题为:十九大后的中国与世界。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瑞龙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构建出一个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必须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原则是要发挥市场经济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以及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

第一,必须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方向,让市场机制在资源分配当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第二,必须推进市场化的改革,必须要重新界定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权力边界。第三,一定要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要求,来转变政府职能,来深化政府体制的改革。

以下为演讲全文:

杨瑞龙: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它里面讲到的就是要什么呢?着力构建一个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一种体制。那么这个体制里面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呢?核心就是如何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十九大”报告当中讲到了宏观调控有度,这是一个新提法,就是要确定宏观经济管理的一个核心边界,这个边界到底在哪里?所以你必须要处理好这么一个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实际上我们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一直是我们改革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我们探索了这么几十年,非常遗憾的是到今天为止可以这么说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背后理论逻辑到底是什么?其实不完全清楚。我们搞理论的都知道,当一个问题在理论上说的清楚的,那么我们总是有办法来逐渐逼近它,但是如果有一个问题背后的逻辑是混乱的,那一定是摆动的。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尽管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是还是没有讲清楚。

为什么这么说?大家发现马克思对未来社会预测的时候,它是一个无货币的经济社会,它有一系列条件。没有告诉我们在一个新社会里面如何来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它是计划兴起的一个框架,尽管有一定的权力下放,但是本质上它政府的作用是没边界的。因此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主导我们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话,基本上是西方主流经济学,第一套理论就是一个有效的市场机制是能够促进市场的,但是由于信息不完全啊,存在市场失败,那么市场失败政府要发挥作用,这是比较流行的理论。

第二个理论就是用双重规则替代单一规则,人们的需求决定收入,然后才决定你的价格。这个时候就是要靠国家干预,这就是财政政策、货币政策。

第三个理论主要是国家干预主义,其实可以导致更可怕的后果就是政府失败,政府失败往往是政府过度干预造成的。那么这套理论范式我们承认它是有价值的,因为中国要市场经济起主导作用,但是用这套理论处理中国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显然是不够的,为什么?因为中国和西方国情不一样,首先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作为发展中大国他存在非常明显的二元经济结构问题,再加上中国超大型国家发展下面的不平衡问题,包括我们中国有一个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等等。再一个中国是一个转型中的国家,包括中国正在发生的工业化进程,市场化进程,国际化进程,城市化进程,这些进程还没有完成。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它公有经济为主导,这是我们基本的国家方略,在这样的背景里面很显然用市场失败理论来解决政府与市场的作用,现在有局限性。

在我看来,第一个政府今后还会在制度层面上面起作用,公有经济为主导,显然政府要起作用的。

第二个政府在改革当中的作用,我们不能推倒重来,我们将存在一个顶层设计与组织实施的作用,这个改革的进程是政府在里面有很大的作用。

第三个政府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这一套西方理论对我们来讲是有借鉴意义的。

第四个政府在中观层面的作用,也就是说政府在产业政策上面,在产业结构的转型当中它将发挥程度不同的作用。西方国家这个产业结构的形成和调整可能最后都交于市场,但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这肯定是政府要在里面起一定的作用,所以讨论产业政策有用没用这是个没用问题,我们要讨论产业政策在什么情况下起作用?

第五个政府在微观方面的作用,在如何处理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方面,我们显然是不能照搬照抄马教条的,因为马克思没有给我们答案,西方逻辑里面也没有给我们一个完整的答案,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直面中国的现实,然后在改革的实践当中不断的探索,对于中国来讲非常有用的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那样这样的一个探索,它的成功经验就构成了当地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

所以我们前面讲过了我们新时代当中要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理论,其实我觉得国家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我们远远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还需要探索,这个里面包含了改革,从这个意义上来进,“十九大”当中提出了改革开放是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也是个新的命题,只有发展重要才能发展马克思注意,我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命题,到今天仍然需要探索。

因此的话,进入新时代,构建出一个现代化的经济体系,我们就必须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它的原则的话,就是要发挥市场经济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和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

第一点必须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方向,让市场机制在资源分配当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该让市场发挥作用的领域,市场也能做的好的领域,一定要尽可能发挥市场作用。那么中国的改革经验告诉我们,计划经济是没有出路的,市场化改革是中国财富迅速累积的关键原因,未来我们如何解决新时代的基本矛盾,必须要坚定市场化改革方向,因为它是促进发展不充分的最为关键的条件。我各位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前提是更好发挥市场机制。

第二个必须推进市场化的改革,必须要重新界定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权力边界,诺贝尔经济学家曾经说过政府的失败既可能由于它做的太多,也可能它做的太少,这就是“十九大”报告中所讲的调控有度。我们会发现政府的干预超出它的边界,这个时候就会对市场造成一种伤害,而这种市场一旦造成伤害的话就造成政府干预失败,而政府干预失败恰恰是政府创造出来的,政府不要错位,社会更不要越位。

第三个一定要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要求,来转变政府职能,来深化政府体制的改革,来深化财政金融体制的改革,优化产业政策,完善宏观调控的方式。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meeting/2017-10-29/doc-ifynhhay7731631.shtml?cre=financepagepc&mod=f&loc=3&r=9&doct=0&rfunc=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