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经济学泰斗卫兴华捐赠100万支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
发文时间:2016-04-10

4月8日上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在开学典礼上,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把自己获得吴玉章终身成就奖的100万元奖金无偿捐赠,用于支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研究、人才培养及优秀成果奖励。 

据悉,本次研修班为“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第二期,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来自各级政府机关、中央党校及各地方党校、各高校等百余个企事业单位的220余名正式学员参加学习。本期高级研修班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主题,深入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重大理论现实问题,为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作出努力。 

2014年7月,在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2015年11月,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他提出要“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2015年12 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 

对此,人民大学副校长洪大用在开学典礼上表示,党中央先后三次强调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性,充分体现了对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首次出现在中央层面的会议上,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将30多年的经济发展实践和思想理念,不仅上升到理论层面,同时也上升到学科高度,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说的巨大创新,极大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央领导集体对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和建设的重视,也为中国经济学界提出了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要求和新任务。 

据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于2016年1月开办了“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第一期——“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高级研修班,15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师教授登台授课,来自全国各地48个单位共100余名学员参加学习,研修班的成功举办是对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与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对于服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研修班开班仪式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宣布成立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基金”。在研修班的基础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将讲课成果编辑成书《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十五讲》,收录了全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知名学者刘伟、顾海良、张宇、林岗、卫兴华、胡钧、陈享光、谢富胜、杨志、邱海平、丁堡峻、程恩富、何自力、洪银兴、逄锦聚等文章。该书系统地阐述了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展示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魅力,反映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最新成果,已于2016年3月8日正式出版发行。 

此次研修班邀请了吴宣恭、周新城、简新华、林岗、刘伟、黄泰岩、杨瑞龙、吴晓求、张宇燕、楚序平、张占斌、郭庆旺、张宇、邱海平等专家学者授课,授课主要内容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与实践、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和实现途径、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改革之路、习近平经济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创新驱动中国经济发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中国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与创新、大国经济与大国金融、财政体制改革与经济发展、中国经济长期增长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说建设需要坚持的主要原则等。


原文链接:http://news.youth.cn/wztt/201604/t20160410_784122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