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报】邹正方:要警惕迪拜高负债高风险发展模式
发文时间:2010-02-02

专家称危机对中国警示大于影响

  迪拜神话终于倒下。迪拜当局近日宣布,受巨额债务困扰,其主权投资实体迪拜世界公司将重组,公司所欠约590亿美元债务将至少延期六个月偿还,延期债务占到迪拜政府全部约800亿美元债务的四分之三。全球股市受此利空袭击大幅下挫,中国A股亦走出了四个月以来最大的周跌幅。12月1日,该公司发布声明称,正与银行就涉及260亿美元的债务重组计划进行“建设性”谈判,但是重组计划低于市场预期。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民良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迪拜违约风波本质上是世界金融危机的延续,其源于迪拜最近几年不切实际地大举借债发展房地产、旅游和金融业,最终在全球危机爆发后出现资金断裂。他同时表示,迪拜危机虽然对中国经济影响很小,但对中国具有警示意义,主要是对房地产和投资的盲目依赖,并建议抑制投机性购房和发展实体经济。

迪拜世界260亿债务重组计划低于预期

  迪拜世界的债务重组计划有助于消除市场疑虑,但不大可能完全抑制投资者的抛售行为。

  按照迪拜目前的高负债、高投资的恶意透支未来的发展模式,迪拜世界公司在今年年初金融风暴最猛烈的时候就应该倒掉,能支撑到今天,已属迪拜酋长个人魅力的“溢价效应”了。

  中东阿联酋迪拜政府宣布重组旗下的主权投资公司迪拜世界,并寻求延迟6个月偿还债款。迪拜是阿联酋第二大酋长国,政府去年大力扩充银行、房产和运输业,负债高达800亿美元。但人们很早以前就发现,迪拜庞大的基建项目和棕榈型旅游度假区,是繁荣时期匆匆上马的项目,名副其实是“建在沙子上”的。

  12月1日,引爆迪拜危机的迪拜世界公司终于打破沉默。该公司发布声明称,正与银行就涉及260亿美元的债务重组计划进行“建设性”谈判,这是该公司自11月25日要求推迟偿还债务以来发布的首个声明。

  迪拜世界发布的声明显示,此次债务重组涉及迪拜世界及其子公司棕榈岛世界(Nakheel World)与无限世界(Limitless World),需要重组的债务总额大约为260亿美元,其中60亿美元是棕榈岛世界发行的伊斯兰债券。迪拜世界表示,预计重组及相关的行动都会“非常迅速”。迪拜世界还称,由于财务状况稳定,该集团旗下的无限世界控股公司(In-finity World Holding)、伊斯提什马尔公司、港口自由贸易区世界公司及下属的迪拜世界港口公司等子公司不在重组范围内。

  迪拜世界在声明中表示,在对集团流动资金状况和资本结构进行详细审查后,会考虑对集团下属一些子公司的债务款项做其他安排,并将随着重组的进展继续公布信息。市场预计重组进程可能包括一部分资产出售。

  鉴于迪拜世界集团现在讨论的债务重组数额是260亿美元,因此过去几天中的市场恐慌情绪有所减少。因此,在迪拜世界发表声明后,亚太地区主要股指12月1日呈现普涨格局。不过阿联酋地区股市在周一重挫逾7%后,1日仍延续跌势。截至收盘,当地主要股指迪拜金融市场指数下跌5.61%、阿布扎比金融市场指数下跌3.57%。

迪拜危机全球明星豪宅梦破碎

  人工棕榈岛的开发商也身陷财务危机,导致一批明星买主被“套牢”。

  迪拜危机不但对各国金融机构和股市造成影响,连一些明星也不能幸免。近年来成为全球最时髦奢侈天堂的迪拜,大搞建设:最奢华的酒店、最高级的私人豪宅纷纷出炉。曾被列为世界新7大奇景之一的人工棕榈岛的开发商也身陷财务危机,导致一批明星买主被“套牢”。

  相反,迪拜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在迪拜生活的华人并没有陷入恐慌,他们没有感觉迪拜经济出现问题,当地物价没有显著变化,而且房租更便宜了。他们相信,即使出现危机,阿布扎比王室也会援助迪拜。

全球明星在迪拜巨额投资被套牢表:

大卫·贝克汉姆夫妇 购买“朱美拉棕榈岛”别墅,价值800万美元,目前房子已经打了对折。

布拉德·皮特和安吉利娜·朱莉 巨资买迪拜人工海岛,这座海岛属于迪拜世界地图岛之一,估计价格3600万美元,目前可能亏损更大。

时装大师乔治·阿玛尼在迪拜有以他的名字冠名的鲍里斯·贝克尔塔,位于迪拜商业区中心位置,楼高19层,目前损失不明。

F1车王迈克尔·舒马赫 斥资约750万美元在阿联酋迪拜参与建造一座29层的商住两用写字楼。

高尔夫球星泰格·伍兹 在迪拜有房产,他设计的“阿鲁瓦雅”豪华高尔夫球场仍未完工,2500万美元设计费作为对球场的投资,很可能已经亏本。

奥斯卡影后希拉里·斯旺克 她去年曾担任迪拜地产开发项目的代言人,并在当地投资。

周民良:迪拜危机对中国警示大于影响

  对经济率先复苏的中国而言,迪拜“范本”意义除了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各大行争相声明未持有迪拜的债券之外,最有价值的恐怕在于这种高度依赖投资和房地产的发展模式和我们的相似性了。“迪拜的教训有很多,但最大的教训莫过于对房地产和投资的盲目依赖。”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民良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迪拜的教训对于中国有很多借鉴地方。在迪拜危机中,阿拉伯跟外国的经济联系主要是能源,包括石油、天然气等。金融联系不是很多,特别是房地产投资也不是很多。这次危机主要反映在银行的坏账和债务危机上,主要跟西方国家联系比较密切。如果这次危机经过西方银行,再传到国内,那么,对中国的影响就会很小。

  周民良认为,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必须要有实业支撑,单纯搞房地产,对经济影响很大,很难控制。如果把大量资金都投到房地产业上,一旦发生债务危机或者资金链中断,这个成本就会转化给全社会承担。我们国家现在也存在这个现象。在前几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特意提到,要抑制投机性购房,保持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外国针对投机性住房也许会出台相应措施,这样房价会在一个稳定的区间上下波动。换句话来说,在住房市场起决定作用如果是刚性需求的话,就属于大众消费,也就是大部分人买房是自己住,而不是为了炒房,这样整个市场就会有一定支撑。只有这样才能去除泡沫,真实地反映供需状况。

  此外,周民良还认为,银行在投放贷款也要防范风险,如果银行的贷款结构主要是房地产为方向的话,也会有问题,信贷很难保证安全,因此要保持银行信贷结构优化状态。

邹正方:要警惕迪拜高负债高风险发展模式

  迪拜世界所涉及的地产行业,曾是迪拜经济的发电机,也是迪拜繁荣的标记。这种对房地产的图腾崇拜,和一年来流传于中国的“房地产业救中国”的论调有异曲同工之妙。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邹正方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中国要特别防止对房地产和投资的盲目依赖,特别是北京、上海这些房地产业发达的城市,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高科技产业,高端农业、生物医药、文化创意产业等。“迪拜危机现在是个世界经济的热点,很多人都提前预测,迪拜发生今天的事是迟早的。”邹正方教授说,现在国内的北京、上海房价都离奇高,已经超出收入与房价之间的正常比。“这对我们也是个警示,为了实现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发展,应该主要发展实体经济,对房地产和虚拟经济应该适当控制。要把泡沫挤出,否则迟早发生债务链断裂,产生债务危机。”

  邹教授认为,这次迪拜危机的导火索还是这一轮的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经济衰退,投资信心不足,资金抽逃,特别是欧美资本抽逃。比较明显的就是房价下降一半,资金紧缺,很多项目下马。这里有迪拜超前过度消费,债务危机造成的。但也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什么实业经济,房地产应该建立在实体经济基础上。这是这几年给我们的深刻的教训,美国金融危机也是一样,次贷危机。没钱又去银行贷款,但又没有钱支付,就出现次贷危机,导致银行信用透支。中东很多国家经济发展主要依靠石油,阿联酋、沙特也都是石油,没有工业和制造业,因此抵御金融危机主要是实体经济,我们要警惕迪拜高负债高风险发展模式,警惕国内的泡沫扩张模式。

迪拜世界“疗伤”最少需要半年

  邹教授表示,在国内也存在这样危险的苗头。通过并购重组在资本市场拉长杠杆,通过再融资扩大银行的放贷能力,通过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大面积扩大基建,所有这些投资都会在杠杆收缩时暴露出巨大的风险,当项目完成寻求赢利时,债权人将发现他们陷入了泥潭。比如以北京为例,北京目前的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70%,服务业比重也超过70%,北京的经济发展模式也是以服务业为主,现在还没有明确提出发展高端房地产业,但是房地产确实也是北京的经济支柱,对GDP贡献也很多,最多有三成,最少也有近两成左右。“这都是不正常的,不能持续的,主要原因是房地产价格超出正常收入。”

  邹教授说,应该采取有力措施,控制增长,挤出房地产泡沫。主要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高科技产业,高端农业、生物医药、文化创意产业等。如果没有实体经济做支撑,就像在空中楼阁一样,基础不稳定。应该以迪拜危机为警示,进行反省。“这次迪拜危机最大的影响是给目前的金融危机雪上加霜,本来还没有完全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现在又加剧这种影响。”但是,邹教授也同样认为,迪拜危机对我们国家影响有限,因为我们跟迪拜关系不太密切,但会对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产生影响,主要影响人们的投资信心。最后,当记者问到这次迪拜危机何时能恢复时,邹教授表示,这主要取决于阿联酋政府有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扭转局面,现在阿联酋政府已经准备提供援助,解决债务危机,毕竟阿联酋这些中东国家的石油美元多,危机影响的时间不会太长,最多半年就能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