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经济学发展离不开经济史研究 ——经济与历史学术研讨会述要
发文时间:2016-01-18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 新中心联合主办的“经济与历史:在中国经济学中如何加强历史研 究和教学”学术研讨会最近在北京举行。与会者围绕经济学与史 学的关系、经济史研究的重要意义、加强经济史研究与发展中国经 济学等主题展开研讨。

一些学者指出,历史研究是社会科学的基础,在中国经济学 中加强历史研究和教学是经济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题中应有之 义。丰富的经济学理论都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适应社会发展 需求的产物,因此,加强历史研究、了解中西方历史,有助于了解 已有经济学理论的发展背景和应用条件。经济学研究者应充分 认识历史研究在经济学科建设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不断从历 史中汲取养分,不断总结我国改革发展经验。只有这样,才能更 好发展中国经济学理论。对于如何加强经济史研究和经济史学 科建设,一些学者认为,在经济学科内部加强经济史研究,首先 要深化对经济史和经济学理论相互关系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再 把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上升为理论认知。同时,加强经济史研究 一定要构建中国经济史话语体系,破除西方中心主义,用自己的 话语解释我国的经济发展史。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6-01/18/nbs.D110000renmrb_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