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杨瑞龙: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未来改革走向
发文时间:2013-11-17

11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做客我校镜湖大讲堂,以“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未来改革走向”为主题,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校党委书记邹放鸣出席并主持讲座。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全校5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在历时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杨瑞龙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经济学知识和对中国当前经济形势的深入研究,为在场师生阐述了“如何解读当前经济增长速度的下滑:周期性回落还是潜在增长速度下滑”、“宏观经济政策的选择:再刺激还是去杠杆”和“宏观经济预测:中国还能否经历下一轮的经济繁荣”等三个方面的问题。

        

针对“中国当前经济增长速度下滑”这一问题,杨瑞龙教授表示,自2010年以来,我国经济复苏乏力,呈一路下行趋势,其主要表现在:GDP同比增速持续回落,经济增速非预期性下滑;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大幅降低,消费疲软;三大产业增速明显放缓;去库存周期延长,消费领域通胀压力减轻,生产领域通缩压力较大;税收收入和财政收入增幅下滑明显;工业企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出现小幅回落,企业绩效进一步下滑。在此基础上,杨瑞龙教授认为应从“潜在增长速度的下降”与“周期性因素导致经济增速超预期回落”两方面对当前经济增速下滑进行解读,而前者则为主导因素。在谈及“宏观经济政策的选择”时,杨瑞龙教授结合“去杠杆化”的具体内涵,为在场师生讲解了“克强经济学”暨新一届政府所提出的宏观经济政策的三个支柱:不出台刺激措施、去杠杆化以及结构性改革。他进而提出,当前中国经济和社会具有明显的“经济增长依赖性”,并结合就业形势严峻、居民收入分配失衡、民生领域支出不足、人口老龄化快速推进及精英人才流失等支撑性因素指出,7%的经济增长速度是维持中国社会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在解读“中国还能否经历下一轮的经济繁荣”这一问题时,杨瑞龙教授以新秩序红利、新人口红利、新全球化红利、新型工业化红利的推进以及消费、城市化、服务业、自主创新等经济新源泉的出现为佐证,认为中国在中长期内仍然具有比较强劲的增长潜力。

        

讲座上,杨瑞龙教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即将讨论的未来经济改革趋势作了展望和预判。他表示,保持我国中长期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根本途径在于继续深化改革,改革思路可总结为“开放统一的大市场、有限有为的小政府、广泛低度的大福利”,改革需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中央和地方”、“国企和民企”、“初次分配和二次分配”等四方面的关系。

        

邹放鸣书记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杨瑞龙教授的报告以全景式的叙述剖析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多个方面,彰显了其渊博的才华和扎实的学识。他指出,中国未来经济形势和改革方向决定着“中国梦”能否实现以及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发展走势,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我校学子作为“中国梦”的传承者和中国煤炭工业的希望,要勤学习、多思考、广积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他还提及了我校的创新创业工作,并结合我校在焦作路矿学堂时期的课程设置,指出了经济学知识素养的重要性,告诫我校学子应具备知识、能力、政治、心理、社会和经济学等方面的创新创业资本。

        

讲座结束后,杨瑞龙教授还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围绕中国经济形势、深化改革、城镇化等不同主题与我校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